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0年08月28日20:42  来源:求是网

5034

  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对外开放问题,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在8月16日发表于《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开放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调“要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适应新形势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更好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6月5日,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一街之隔的上海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共同开启了一场线上直播活动,介绍保税展示交易联动模式,推介进口商品。从4月起,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连续增长;自6月起,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图为工作人员驾驶叉车在保税仓库进行作业演示。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当前,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开辟新机遇新前景。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2020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再次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但遭遇了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受到冲击。开放还是封闭,合作共赢还是以邻为壑?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指出,“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出的重大判断,是对历史前进规律的正确把握,回应了世界关切,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外商投资法》,共建“一带一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使中国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和“稳定器”。

  “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在8月2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诚意。我们坚信,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

文章关键词:联动模式 保税物流 总书记 经济全球化 热土 稳定器 转正 外商投资法 求是 保税仓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制度创新 赋能沿边开放(经济聚焦)

    黑龙江自贸区成立一年以来,通过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各方面都呈现出积极变化。缩短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发力多仓联动,升级跨境电商;加强统筹联动,促进产业集聚……制度创新,正助推黑龙江自贸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中国需求激发全球创新活力

    在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舍拉利·萨伊达米尔看来,传统的数字鸿沟会导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落后,但那些在新技术、新合作等领域的创新可以弥合数字鸿沟。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认为,跨境电商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国际贸易的新增长点,应强化国家之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法规和政策合作。

  • 【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区云座谈:苏州片区持续吸引国际资本

    近日,“行走自贸区”江苏自贸试验区云座谈在线上举行。在自贸区强磁力效应和“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吸引下,祝欢说,国际资本持续看好苏州片区、加码苏州片区。

  • 直击服贸会:商务部表示将抓紧形成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继续在京举行,推动服务贸易的国际合作。

  • 服务贸易再出发,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当日,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也同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贸易发展,并推动搭建起数字贸易发展的平台。

  • 线上线下融合联动!2020年服贸会亮点抢先看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天(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惊原来到演播室,介绍本届服贸会的亮点及组织情况。

  • 张定宇:病毒虽然新,应对它却不陌生

    ”  算下来,这样的实战演练让金银潭医院一年多掏50万元,但张定宇觉得不亏,ECMO团队培养出来了,整体救治的能力就有了基础。源于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也源于培养队伍的初衷,金银潭医院很早就与中国科学院病毒所联合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

  • 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写出一本成熟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既要有社会主义经济实践成熟、定型的条件,也要有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科学、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重要思想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 构建双循环 闯出新天地——从长三角看中国外贸新动能

    敖广集团品牌中心总监茆国泳说,直播大大提升了疫情下交流的便利,也帮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订单。随着国内国外市场双循环“共振”增强,借助电商平台,不少产品品质过硬、价格实惠的外贸企业正逐步成为国内市场的生力军。

  • 2020脱贫年 我们这样干!

    起初,村民不是很愿意加入合作社,认为种青花椒没有种水稻收益高,也担心路途遥远,没人来收购。驻村一年来,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农家讲解政策,动员村民外出务工和易地搬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