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不动:GDP深陷泥潭,临时裁员恐变永久失业

2020年08月29日09: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尽管较初值略有上调,仍创1940年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分析认为,新冠疫情导致消费者支出重挫,严重拖累美国GDP,而消费者信心近来跌至6年新低,又引发外界对于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担忧。

  与此同时,由于经营环境难以改善,美国商业投资低迷,企业纷纷破产,不仅拖累经济复苏,也令失业形势难以改善。经济学家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长期失业在家,从临时裁员到永久失业的转化速度恐将加快,导致美国失业问题进一步长期化。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第一季度则下滑5%。

  消费者支出拖累GDP

  美国商务部8月27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好于市场预期的32.5%,较初次数据上调了1.2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数据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个人消费开支降幅为34.1%,较初次数据上调了0.5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服务支出重挫43.1%。而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下滑26%,与初次数据相比上调了1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表示,实际GDP上调1.2个百分点,主要反映私人投资和个人消费的向上修正。尽管数据上调,但31.7%的季度降幅,仍令人触目惊心。

  实际GDP的大幅下滑,反映消费者支出、出口、商业投资、库存投资和住房投资的减少,意味着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受到了全方位打击,政府支出增加只能部分抵消其他领域的萎缩。

  彭博社分析称,美国人闭门不出,餐饮、旅行、购物开支锐减,导致作为美国经济引擎的消费者支出暴跌,是GDP大幅萎缩的重要原因。随着“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解除,最初的恢复是迅速的,但由于新冠疫情反弹,重启进程受阻,消费者信心再度下滑,未来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8月25日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且已跌至6年多来新低。该机构经济指标高级主管林恩·佛朗哥表示:“消费者支出近月来有所反弹,但消费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以及自身财务状况的担忧已经加剧,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的支出降温。”

  △CNBC报道,因为疫情导致经济停摆,美国二季度GDP暴跌31.7%。

  “不确定性”加剧短期压力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季度GDP数据进行三次估算。商务部将于9月30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GDP的最终修正值,但无论如何修正,都无法改变这是1940年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的事实。目前,外界更关心的是,美国经济能否在第三季度实现复苏,从而弥补今年上半年的巨大产出损失。

  第二季度出现创纪录萎缩后,美国经济已显示出一些恢复增长的迹象,7月成屋、新屋销售大幅增长,有关零售商店访问量和各行业就业情况的高频数据近几周纷纷走高,信用卡支出亦出现上升。但美联储官员担心,过多的未知因素,正在加大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

  “不确定性很高,我认为不确定性对经济参与者,乃至对经济本身影响很大。”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认为,“如今的不确定性,让很多事情停滞不前。”

  巴尔金的说法,与美联储近日的多番表态一致。美联储多次指出,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正是疫情进展,以及美国政府能否推出新一轮纾困法案。但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会议员又就纾困法案僵持不下,导致不确定性难以消除。

  美联储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时间推移,“不确定性的冲击”接踵而至,结果是一连串冲击对经济前景的打击,远超单一冲击的破坏力。“当不确定性很高时,往往意味着政策效果较差。”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古拉斯·布鲁姆表示,“想要有所成效,就需要更多的钱。”

  △路透社称,经历过一场灾难后,企业很有可能改变自己的行为,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另一场类似灾难,这种现象被称为“信念伤痕”。

  企业投资减少构成长期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一份8月27日提交给美联储官员的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病毒得以根除,其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也将持续很长时间,远远超出人们的普遍理解。这是因为经历过一场灾难后,企业很有可能改变自己的行为,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另一场类似灾难,这种现象被称为“信念伤痕”。

  “信念伤痕”可能导致的重要结果是:企业投资减少、就业岗位减少、利率下行压力加大,从而导致持续数年的经济增长放缓。报告称:“从我们的模型预测来看,目前的危机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巨大且持续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其直接后果。”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近期做了一项关于美国经济的调查,该调查统计了235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其中大多数人认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超60%的受访者预计,2022年之前,美国GDP将持续低于2019年的水平,近5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GDP至少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会完全恢复。

  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还将面临衰退风险。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美国经济至少有25%的可能会出现“双底衰退”。所谓“双底衰退”,是指经济触底回升时失去动能,在不久的将来再一次触底。由于这一经济走势像英文字母W般呈现两个谷底,所以又称“W型衰退”,典型例子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

  此外,只有18%的经济学家表示,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将在2021年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34%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前不会出现这样的复苏。全美经济商业协会指出,美国疫情反弹及随之而来的新一轮封锁措施,已经直接影响部分经济数据,虽然近期感染率有所下降,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下去。

  △彭博社报道,高盛集团预计,美国近四分之一的临时裁员将变为永久失业。

  更多人面临永久失业

  经济复苏乏力,对美国民众的影响,会直接体现在失业问题上。美国劳工部8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9.8万人至100.6万人,但已连续两周站在100万关口上方。

  数据还显示,在截至8月15日的一周,美国全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53.5万人,环比减少22.3万人。

  分析认为,虽然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下降,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美国就业市场仍高度紧张。目前,美国仍有超过1400万人正在接受失业救济,失业人数环比降幅远远不够。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全美3至4月共流失2200万个就业岗位,5至7月新增就业人口930万人,远不足以弥补整体上的就业损失。随着招聘活动的放缓,很多美国人失业在家的时间将会变得更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人失业时长超过3个月,他们找工作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经济学家将这一现象归因于技能退化,以及雇主通常不愿雇用失业太久的人员。高盛集团预计,将近四分之一的临时裁员将变为永久失业,这些人中约有200万可能直到2021年仍然处于失业状态。

  与此同时,美国正面临新一轮企业破产潮。根据“破产数据”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创纪录的45家大型企业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每家企业的资产都超过10亿美元。同时,今年已有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申请破产。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

  目前,美国国会仍就新一轮疫情救助法案争执不下,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势头。随着企业援助资金基本耗尽,大量企业破产,美国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高盛集团预计,随着财政支持和薪资保护计划的枯竭,从临时裁员到永久失业的转化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央视记者 顾乡 殷岳)

文章关键词:美国经济 美国商务部 美国GDP 不确定性 失业救济人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深观察丨11月新增病例已超300万!美国疫情救助计划仍未出台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15时39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200万;仅11月以来的三周时间内,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300万。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所涉范围和资金等问题上依旧分歧巨大。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全美确诊病例破千万 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美媒:我们很难找到好消息

    美国公共卫生官员警告称,随着冬季流感病例的增加和假日季人流的激增,美国或将面临“疫情最糟糕时期”,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大幅增加。”  《华盛顿邮报》称,很难从美国目前的疫情数据中找到好消息,全美范围内对大选结果的关注也使民众忽略了持续激增的确诊病例数。

  •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不敢直面民意 大选民调再度翻车

    距离11月3日的美国大选投票日已经过去一周了,尽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出现反转、最终票数领先特朗普,但是,各大主流媒体和民调机构预测的“拜登大比分获胜”却并未出现。△《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11月7日在特拉华州威明顿宣布胜选美国第46任总统。

  • 国际观察|疲惫的美国迎来纷扰的大选

    11月3日,美国将迎来4年一度的大选,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角逐白宫。爱达荷州一位名叫戴夫·芬克恩堡的工程师表示,选举疲劳、新闻疲劳和疫情疲劳交织,“我们(美国人)可能已经厌倦了新冠病毒,但它还没有厌倦我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