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跟着合作社种粮,咱放心”(关注粮食安全·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2020年08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黑龙江桦川县双兴村的稻田里,绿意浓浓,一派生机。“看这长势,一株水稻足足有162粒,今年丰收妥妥的。”玉成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底气十足。

  底气何来?2015年,李玉成牵头成立合作社,当时入社社员只有89户,经营土地5472亩。统一经营,标准化种地,抱团发展,5年时间,入社社员增加到303户,流转土地面积达到了1.3万亩。多年摸爬滚打,李玉成认准一条增收路:“规模出效益。合作起来,才能干好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划算的事儿。”

  粮好先得土质好。“土地有劲儿,才能种出好大米!”双兴村农民魏少胜说,过去一家一户种粮,觉得大肥大水才能保增产,结果肥沃的黑土地越来越瘦。加入了合作社,减肥减药,深耕深松,不仅黑土层变厚了,一垧地还省出2000多元成本,“土肥苗壮,合作真不赖!”

  为了种出优质稻,合作社没少花心思。冬天,专门从外地拉来羊粪、牛粪,均匀撒在地里给土地增加营养。夏季,往稻田里放鸭苗、鱼苗。既除害虫,还能补充有机肥。鸭子、小鱼在稻田里来来回回游,还能促进水稻生长,一举多得。

  粮好还得种子好。“过去自己种地,看着哪个品种好就一直种。想换品种,既担心没经验,又怕耽误产量。”魏少胜说,“哪像现在合作社种粮,十几个品种试着种,哪个好选哪个。”

  李玉成介绍,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对接上了中国农科院,请专家帮忙选育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今年合作社种了4000亩“稻花香”,5000亩“龙粳31”,剩下的种了这几年俏销的糯稻。“刚过完年就订好了种子、化肥,农时一点没耽误。”

  不光良种,大田还开进了新机器。一个合作社里,装备有500个机械化育秧大棚、230台(套)“大铁牛”,钵体摆栽和覆膜等新技术给力,让李玉成的丰收底气越来越足,“今年‘龙粳31’亩产预计能达到1200斤,‘稻花香’一亩也能打上900斤”。

  粮好更得卖得好。“原本担心,这么大的量卖不出去怎么办。守好了品质关,好稻子不愁卖。”李玉成说,今年合作社和当地的富桦公司签了3000亩订单,与县里的桦誉粮油公司签了7000亩订单。没签订单的水稻,也能冠上桦川县域公用品牌“星火大米”闯市场。“北京、上海的客户都对接好了,新米下来就发货。”

  销路不愁,价格也有保证。“糯稻现在一斤是两块六,最不济一吨水稻也能卖上3000元,一垧地就是两万四,社员收益有保障。”李玉成说,从去年收益情况看,土地保底加分红每户3000到5000元不等。“稻子不愁销,年底还能拿分红,跟着合作社种粮,咱放心!”魏少胜说。

  稻田里还能长什么?合作社不断挖潜,前年跟桦誉粮油公司共同出资400万元,建起了年产20万吨生物质能燃料项目。李玉成说,“真别小看这秸秆,一吨净利润20多元,像我们每年地里这么大的秸秆量,利润空间不小。”

  目前,合作社的有机生物菌肥厂已经建成投产,种植水稻的绿色肥料来源更有保障。另外,新建的4万平方米加工厂建成后,可以把稻谷里的米糠油、谷维素等提炼出来,让种稻收益再上个台阶。“有了绿色产业,一定能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更好。”李玉成说。

  看全国,越来越多像玉成现代农机合作社一样的新型主体挑起粮食安全的大梁。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农民合作社数量已经超过220万家,还有超过100万家的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农户。20多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托管服务,今年上半年托管服务粮食等大宗农作物面积约9亿亩次,同比增长25%。蓬勃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把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夯得越来越坚实。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9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种粮 粮食安全 深耕深松 稻花香 稻田 农民合作社 糯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储!销!这些种粮“大户”尽显“科技范儿”

    “2号车,2号车,送粮回仓,4号车去顶上。近日,黑龙江省木兰县柳河镇农民王福伟手持对讲机指挥收粮,展现了十足的“科技范儿”。

  • 防止耕地“非粮化” 稳定粮食生产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 李克强河南农村考察心心念念这件事

    李克强11月3日上午来到河南安阳瓦店乡东路村,走进一处麦田了解冬小麦长势。随后李克强走进村里,来到一户人家,与村民们围坐交谈。总理说,相互打工、灵活就业现在已经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各方面都要创造条件,提供多种支持。

  • 李克强河南农村考察心心念念这件事

    李克强11月3日上午来到河南安阳瓦店乡东路村,走进一处麦田了解冬小麦长势。随后李克强走进村里,来到一户人家,与村民们围坐交谈。总理说,相互打工、灵活就业现在已经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各方面都要创造条件,提供多种支持。

  • 风吹麦浪,世界屋脊现奇迹!“青稞王子”31年种粮记

    留着两撇帅气的胡子,常戴一顶遮阳帽,一年大半时间泡在青稞地里,他是尼玛扎西——西藏青稞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农民收获青稞  尼玛扎西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从农家娃成长为农学博士、科学家,他与青稞的缘分可以说是“命中注定”。

  • 全国各粮食主产区秋收接近尾声 丰收已成定局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各粮食主产区全力推进秋收工作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在安徽阜阳种粮大户李长安的地里,收割机和播种机同时上阵,1100多亩水稻8天就能收割完成并种上小麦。目前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

  • 如何刷新大豆单产纪录?这位种粮大户有秘诀

    ”  这几天,魏立龙和农业专家在合作社的优质品种示范田里进行了大豆单产实测,每公顷产量达4500公斤,创造了全省大豆单产新纪录。这几年,魏立龙和吉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优质大豆品种的示范和推广,合作社种植的多个优质大豆品种不断实现高产,让魏立龙和社员们尝到了甜头。

  • “农机客”抢收水稻 烘干机保障稻谷归仓

    近段时间,持续阴雨天气造成湖南永州祁阳县27万亩水稻不同程度发芽,来自河南的“农机客”帮助农户抢收水稻,祁阳县当地也组织128台稻谷烘干机,为稻谷及时烘干、入库提供保障。祁阳县今年种植水稻面积27万亩,当地农业、农机等部门也组织专业农机队伍帮助种植户进行抢收,同时组织128台稻谷烘干机对稻谷进行烘干,目前收割、收储工作已完成95%以上。

  • 丰收中国,希望田野的最美画卷

    “皖北粮仓”绿浪翻滚,丰收的镜头定格在安徽亳州市大杨镇聂桥村,葛德君底气十足地说:“瞧,今年的玉米籽粒饱满,亩产上1100斤,稳稳的。”  在滑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4.5万亩,1000多条水渠、3万多眼机井,保障耕地用水,138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今年滑县小麦产量100万吨左右,玉米种植面积达128.5万亩。

  • 8部门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

    要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指导收粮企业和售粮主体做好必要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针对今年以来农户自主储粮备需意愿增强的情况,要积极入户帮助和指导做好庭院储粮,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大为农户配备科学储粮装具的支持力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