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风吹麦浪,世界屋脊现奇迹!“青稞王子”31年种粮记

2020年11月03日13:05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现代快报讯 留着两撇帅气的胡子,常戴一顶遮阳帽,一年大半时间泡在青稞地里,他是尼玛扎西——西藏青稞领域的首席科学家。31年扑在青稞研究上,人们都叫他“青稞王子”。

  △尼玛扎西在试验田内观察青稞长势

  9月5日,尼玛扎西和同事秦爱琼在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逝世。他生前发的最后照片,主角还是青稞地。他想在海拔4750米的高原上建"西藏极高海拔边境地区农业综合试验站",用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守护好神圣国土。

  小时候用陶器换青稞,他种下“青稞种子”梦

  十月的西藏,每一寸土地都弥漫着青稞的香气。人们热火朝天地收割粮食,牛羊则撒欢地吃着青稞秸秆,满满丰收的喜悦!每年这个季节,也是尼玛扎西最幸福的时候。

  △农民收获青稞

  尼玛扎西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从农家娃成长为农学博士、科学家,他与青稞的缘分可以说是“命中注定”。

  尼玛扎西的家乡在山南市扎囊县扎玉村,这里土地贫瘠且缺水。青稞产量低,村民只能用土陶制品换青稞种子。看着父母翻山越岭去换粮食,尼玛扎西很小就希望有一天青稞能丰收,父母不用这么辛苦。

  △少年时的尼玛扎西

  这颗“青稞种子”在他心中发了芽。他考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被选送到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进修。后来他又走上青稞科研之路,逐步成长为西藏农牧科技界第一位藏族博士。

  国内外机构用高薪留他,他却毅然放弃,回到了家乡工作。尼玛扎西的妻子拉琼,是其同班同学,也是他事业最大的支持者。“他经常跟我说,是党和国家的培养,才让他一个家境贫困的小孩成为博士。所以他要好好把青稞做好,为家乡做点贡献,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把农民当亲人,一年大半时间泡在田间地头

  尼玛扎西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自1989年起,他就潜心青稞的良种研究和推广。

  △尼玛扎西(右)从事青稞育种创新30多年

  一开始对品种不熟悉,尼玛扎西只能下苦功夫。他对西藏1500多个农家品种进行详细观察,配制不同的杂交组合。经过无数次试验,历时19年,尼玛扎西带领团队培育出“藏青2000”品种。

  △尼玛扎西(左)下乡调研

  2013年,西藏开始推广“藏青2000”。尼玛扎西到日喀则市白朗县,挨家挨户地指导农民如何播种,如何施肥,一待就是半个月。新品种推广不易,有一批种子发芽晚了几天,农民担心种不出粮食,意见很大。尼玛扎西用手挖泥土,刨出种子,给大家解释。安抚了着急的村民,他的手却早已被磨破了。

  △尼玛扎西(右)了解当地青稞生长情况

  尼玛扎西一年里大半时间泡在田间地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为了提神,他随身携带咖啡,一天要喝好几袋。同事们也劝过他,他却说,就当下乡是带薪休假,还能看看田野风光,多好。

  “院长在农民中很有威信,不仅因为技术好,还因为他热爱农民,热爱这片土地。”自治区农科院农科所研究员禹代林表示,院长经常说,做好三农工作,一定要把复杂的技术简易化,用农民的语言,让农民一听就懂。

  随着“藏青2000”全面推广,2015年西藏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基本实现粮食自给。

  陌生学生求助,他默默交了3年学费

  对于农民来说,尼玛扎西是老大哥。对于院里面的年轻人来说,院长更是亦师亦友亦如父。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副研究员达瓦顿珠,就是他培养的新一代农学博士。

  △达瓦顿珠在进行青稞种子研究

  2007年,达瓦顿珠考上研究生。苦于没有公费名额,他试探性地给尼玛扎西发了一封邮件,希望农科院能资助学费。没想到他真的收到了回信,而且学费一交就是三年。2009年,达瓦顿珠毕业后到农科院工作,才第一次见到尼玛扎西。“我一直以为学费是单位交的,后来才知道是院长私人掏的钱,我非常感动。因为他没跟我讲过,也没有干涉我的研究方向。所以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到基层、服务农民,用这种方式来感激他对我的培养。”

  △达瓦顿珠在查看冬青稞的播种情况

  现在达瓦顿珠是青稞创新团队的一员,主攻冬青稞的研究。“冬青稞产量比春青稞高,而且有利于冬季水土保持、生态改善。院长有一个愿望,他希望我们坚持10年、15年,把冬青稞种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他还记得,院长常说,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还要守住高原的碧水蓝天。

  送年轻科技工作者读研深造,创造机会让他们出国交流,尼玛扎西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他组建起西藏唯一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带领青稞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团队逐步壮大。

  生前最后6天辗转10地,要建极高海拔试验站

  2020年9月5日,在阿里出差途中,尼玛扎西与同事秦爱琼不幸遭遇车祸去世。

  生前最后6天,他带领团队辗转10地,到最偏远的山村做农作物种质资源考察。一路上小到花花草草,大到村庄建设,没有他不关心的事情。

  △尼玛扎西(左)在岗巴镇温泉下游青稞种植地调研

  考察的随行人员自治区农科院草业所副所长多吉顿珠告诉记者,途经日喀则市岗巴镇吉汝村时,得知海拔4750米的地方有块青稞地,院长特别兴奋。“他先是带我们去地里实地考察,后来又去乡里问品种的来龙去脉,还去看了水源情况,非常细致。”多吉顿珠介绍,市面上大多数青稞品种只能种到4500米左右的海拔。如果能破解极高海拔青稞的“耐寒”基因,将大大改良青稞品种,促进产量增收。

  △尼玛扎西在岗巴镇调研

  不仅随行人员感受到了尼玛扎西的激动,多名同事也收到了他的“信息轰炸”。在发给同事的信息中,他写道:将来要在“祖国万岁”的下面,写一排“西藏极高海拔边境地区农业综合试验站”,为守护好神圣国土,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日喀则市岗巴镇吉汝村海拔4750米的青稞田

  生前,尼玛扎西常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是他一生的追求;看到麦浪滚滚,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如今,“青稞王子”虽已离去,但尼玛扎西埋下的“青稞种子”,已经扎根高原,生生不息。继“藏青2000”之后,他主导培育的5171新品系即将推广,西藏粮食产量又将迎来新一轮丰收。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成为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是钟寅 /文 顾闻 /摄

  (部分图片由西藏自治区宣传部提供)

文章关键词:尼玛扎西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 良种研究 麦浪 青稞地 种粮 风吹 藏青2000 青稞王子 青稞种子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尼玛扎西:躬耕高原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西藏,有一位被誉为“青稞之父”的育种专家,他选育的新品种“藏青2000”是西藏青稞主推品种,占青稞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尼玛扎西把一生都奉献给青藏高原, 践行了他自己的人生格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

  • 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脱贫 尼玛扎西:藏族儿女千年梦圆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创造性地建立了五级脱贫攻坚指挥部,集中统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尼玛扎西讲述,他所见到的双湖县嘎措乡的白玛老人等群众从海拔5000米的藏北牧区搬迁到上千公里以外海拔较低的山南市森布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