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五部门印发通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

2020年08月31日15:24  来源:教育部网站

5034

  教育部网站8月3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规定的管理权限全面落实教育收费管理主体责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受教育者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教育收费与财政拨款、学生资助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关系,进一步完善教育收费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监管体系,提升教育收费治理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出台教育收费政策,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教育培养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认真履行有关法定程序,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节奏,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地要调整完善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治理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

  《意见》明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要坚持公益属性、分类管理,坚持分级审批、属地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完善教育收费政策,健全教育收费管理制度,加强教育收费治理。

  《意见》强调,完善教育收费政策,要坚持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民办教育收费分类管理,完善学校服务型收费和代收费等政策,完善在内地(祖国大陆)学习的港澳台侨学生收费政策和国际学生收费政策。健全教育收费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教育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教育培养成本调查,规范教育收费决策听证制度,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加强教育收费收支管理。加强教育收费治理,要落实教育收费监管责任,完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机制,加大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教育收费治理基础能力建设。

文章关键词:群众利益 教育培养 意见 印发 教育部 学生收费 正确处理 培养成本 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 鲁山县:“四问”工作法实效显著

    据了解,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自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四问”工作法,查民情、体民意,及时发现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去年以来,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共巡察了7个乡镇、83个村(社区),通过“四问”工作法,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 迅速行动 求真务实——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拉开序幕

    结合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此前征集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第二督查组、第三督查组安排多支调查队伍,深入追踪相关线索,切实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申铖、顾小立、袁全、柳王敏、闫睿、张骁、闫红心、周颖、王浡、张斌、王自宸、牛少杰、赵久龙、李志浩、齐雷杰)

  • 没有豪言壮语 看驻马店平舆县的这位党委书记如何做到“一呼百应”

    这事儿俺跟老辛打过电话了,老辛给俺讲明白了,俺等着就行了。“老辛”本名叫辛长松,是万金店镇党委书记,寸头、笑眯眼,经常跟群众打成一片,一点没有所谓的领导架子。

  • 【地评线】飞天网评: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

    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各级公共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

  • 【每日一习话】安全是发展的保障 发展是安全的目的

    习近平: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从保障网络安全、掌握核心技术等方面部署网络强国建设,构建起适合中国未来发展和惠及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思想体系。

  • 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激励警心斗志、引领前进方向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8月26日晚,安徽省枞阳县公安局汤沟派出所教导员吴普宏回到所里,同战友们一起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的新闻。

  • 为完成退耕指标岂能一铲了之?

    退耕还林原本是保生态、促民生的“双赢工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为突击完成相应指标竟简单粗暴地将庄稼一铲了之,全然不顾种植户的利益。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却偏要在后期草草退耕、匆匆造林,如此“赶时间”无非是在自欺欺人,令好政策大打折扣。

  • 河南以制度落实促进澄清正名常态化 为身正者撑腰 为实干者鼓劲

    去年10月以来,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收到实名举报信,反映张长安“卖假化肥,被劝说后还恶语威胁群众”。各省辖市也相继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强化执行,推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我们要紧紧抓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使实劲、见实效,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