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比黄金还贵 河南小伙靠捉蟋蟀致富

2020年09月01日09:4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日,河南延津,今年28岁的侯成庆,靠捉蟋蟀发家致富。据侯成庆介绍,每年7月中旬开始,辛苦45天左右,有些条件完美的蟋蟀一只就能卖上万元,这样的蟋蟀往往牙齿宽厚,特别大,头也比较凸出一点,大腿以及其他方面都比较完美。

1

3

4

据@时间视频,侯成庆今年28岁,靠捉蟋蟀发家致富。

今年,他从7月底开始捉蟋蟀,8月份,一只蟋蟀被卖出7000元的价格,这也是他捉蟋蟀12年来卖的最贵的一只。

他介绍,“逮虫的时间一般是45天左右,早期虫是7月15日开始逮,逮到8月5、6日左右开始大地虫,大地虫逮到8月底,就是45天左右,可以卖个几万块钱,最贵的卖了7、8000,我哥的虫子逮得比我好一点,卖了一万多。”

侯成庆表示,延津县地处黄河古道,良好的土壤,气候条件利于蟋蟀繁衍,据悉,延津境内的蟋蟀是全国三大产地的后起之秀。

据大河报此前报道,每年8月,夜幕降临,延津县村民就会全副武装,带着抓捕工具,三五成群去玉米地里逮蟋蟀,然后再拿到附近市场上售卖。这里聚集着全国各地的买家,只要老板们看上,每只蟋蟀少则几十元上百元,多则万余元,每年这时,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就会回家专门抓蟋蟀。

有老板在受访时表示,他们买回来的蟋蟀一般都是参加竞技比赛,也有人当宠物饲养的。也有老板透露,他们在村里低价收购,倒手一卖就能赚很多钱。

与延津相比,山东的蟋蟀产业更知名一些。

据济南时报报道,按蟋蟀研究者的表述,因水质和土壤利于蟋蟀钙化,山东有一条自北往南的蟋蟀产区,位于东经116°30′到117° 30′之间,包含宁阳、乐陵和宁津等16个地区。

虫客们把到山东抓虫、买虫,统称为“下山东”。其中,又以泰安市宁阳县和德州市宁津县最出名,两地蟋蟀彪悍善战,曾出过不少“猛将”。

每年8月初,第一场秋雨飘落,蛐蛐顺利褪下最后一次壳。它们的翅膀变得厚实、光亮。雄性蛐蛐震动翅膀,“鸣叫”着,从成片的玉米地、草窝、砖缝里跳出来,虫季开始了。

据新华网报道,山东的宁津县是蟋蟀王国王冠上的宝石,宁津种的蟋蟀头大、项大、腿大、皮色好,同时宁津蟋蟀还有北方干旱区虫的体质、顽强的斗性、耐力、凶悍,有咬死不败的烈性。所以近些年来全国蟋蟀大赛中,宁津种的蟋蟀多获冠军。

历史上宁津蟋蟀为历代帝王斗蟋蟀的进贡名产地,所以才有宁津蟋蟀斗慈禧的民间故事传说。

2009年,宁津县被中国蟋蟀协会命名为“中华蟋蟀第一县”。

在宁津县,从事蟋蟀相关的产业为这里的居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蟋蟀罐、养蟋、斗蟋工具,在蟋蟀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与蟋蟀有关的商品琳琅满目,现在全县已形成了5个大型交易市场,80多个 “蟋蟀”专业村。蟋蟀交易每年给宁津能带来几亿元的收入。              

与宁津县其名的蟋蟀大县是宁阳县,在该县蟋蟀研究院院长的记忆里,县政府曾做过统计,每年这时(7、8月),虫客在吃、住、行、购、娱乐、旅游等方面的消费,能给全县带来6个亿左右的产值。为了助力“虫经济”,宁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举办“斗蟋比赛”,规范蟋蟀资源的开发。

今年受疫情影响,宁阳蟋蟀在网络上的销售,逐渐成了“主力军”。

宁阳斗蟋是省级非遗项目,蟋蟀文化节已连续举办21届,蟋蟀产业年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上周二,2020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举行,来自全国30支队伍、2000多只蟋蟀参与各个奖项的角逐大赛奖金总金额为120万元。

综合观察者网、中国经济网、大河报

文章关键词:黄金 河南小伙 捉蟋蟀 致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外交部: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记者会,有记者问:今天上午,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今天上午,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在广西南宁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视频致辞,杨洁篪主任出席开幕式。

  • 2020年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经中俄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2日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

  • 什么?2021年有两个黄金周?!

    ​11 月 25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1 年有 2 个黄金周,5 个小长假。值得关注的是,2021 年 " 五一 " 劳动节依旧放假 5 天。同时,有 3 个 3 天小长假正逢周末,不用辛苦调休啦

  • 为脱贫攻坚贡献侨力量(侨界传真)

    图②: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的“慧育希望”项目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里,小朋友在开心地玩耍。“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有侨商侨企的扶贫身影,通过捐赠物资、签订帮扶协议、投资项目、引导出口等方式,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的扶贫事业。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丨娶媳妇 盖新楼 黄金茶种出贫困户新生活

    一两黄金一两茶,保靖黄金茶不仅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的特点,更以香、绿、爽、醇的特有口感在高档绿茶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因为黄金茶发生巨大变化的不止是黄金村,一山之隔的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民也因这一绿色产业富了起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