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20年09月01日17:27  来源:新华网

5034

  读懂“最好的纪念”系列网评之一:

  再过几天,便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翻阅风雷激荡的历史长卷,在那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斗争中,不屈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从“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八百壮士”,到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他们无论地域、不分党派,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为争取民族独立、守卫世界和平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和鲜血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留下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的壮阔史诗。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回首过去是为了正确地认知,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唯有共同守护历史真相、珍爱和平果实,才能让正义长存、和平常驻,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需以史为鉴,树立正确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强调牢记历史并非在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在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我们要正确书写历史、捍卫历史真相、深刻把握教训,并从中汲取开创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需吾辈自强,走好民族复兴路。近代以后中国落后挨打、饱受欺凌的教训刻骨铭心,一个民族唯有自强,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以身殉国的先烈,告慰不幸罹难的同胞,用一个又一个胜利续写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开创的事业,这也是对战争最好的纪念。

  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需团结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从建立“反法西斯共同体”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天,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人类头顶,我们要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警惕战争死灰复燃,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非战争,合作而非对抗,这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文字:刘夏延 海报:宋鸿飞)

文章关键词:历史真相 八百壮士 狼牙山五壮士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悲剧 戴安澜 八女投江 民族独立 彭雪枫 史诗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可忘却的纪念,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讲述这段历史

    范丽红:抗战时期文物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的真实记录,是中国民众的历史记忆。最后,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东北红色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贯穿了东北14年抗战的始终,尤其是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后,中国共产党作为东北抗战的领导核心,在东北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凝聚作用。

  • 地评线|在铭记历史中守望和平

    铭记历史,我们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而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让守望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

  • 美国对华“门户开放”政策的历史真相是什么?

    历史真相若果真如此,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当然应该大大地为美国点个赞。——但是,且慢。先不说中国在遭受列强的侮辱和剥削时美国并没有像彭斯先生声称的那样“拒绝参与其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