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更美更好新西藏

2020年09月01日17:32  来源:新华网

5034

  刘子明

  近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全面总结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其中,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是2019年,即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之际,西藏全域实现整体脱贫。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在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时,西藏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5%以上。短短几年时间,作为“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西藏,就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减贫史,乃至全世界对抗贫困的斗争中,都是极为光辉灿烂的一笔。

  建设好西藏,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必须”,正是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如,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正是源自绿色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并紧密集合西藏生态实际,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保持高原的纯洁之美发掘更持久、更深厚的发展潜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六个必须”,到这次座谈会的“十个必须”,党的治藏方略的论述更为全面、更为深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重视西藏、发展西藏的坚定信心、决心和智慧。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建设新西藏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必须坚持好、落实好。各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接续奋力拼搏。

文章关键词:新任务 新形势 治藏 十个必须 总书记 文明和谐 重要讲话 整体脱贫 方针政策 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南海网微信公众号用微信扫一扫南海网手机客户端南海网微信小程序用微信扫一扫

  • 三部门:组建协助巡护队伍 确保长江禁捕落实落地

    长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为提升长江流域渔政执法监管能力,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就推动建立长江流域渔政协助巡护队伍(以下简称“协助巡护队伍”),提出了具体意见。

  • 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成风化人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遵循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思想行动指南。创新个体涵育方式,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实践养成体系。

  • 郑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筑牢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11月19日,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我市召开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会。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 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 共谋合作发展新篇章

    11月18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苏进行学习考察。王国生对江苏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解读

    报道国内外档案行业重大新闻,国家档案局高端信息,各级档案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国内外档案界最新学术动态和技术成果,公布解密档案,传播中国档案文化,展示中国档案工作者风采。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七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 新修文物保护法 补哪些短板?

    国家文物局组织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对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督察,对重大文物行政违法案件和文物安全责任事故进行督办。

  • 国际观察|为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专家指出,克服疫情不利条件成立这一示范基地,彰显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 坚持“两山”理念 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越走越宽。实践也一再证明,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创新思路举措,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的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