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部门:组建协助巡护队伍 确保长江禁捕落实落地

2020年12月01日10:52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孟哲)长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为提升长江流域渔政执法监管能力,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就推动建立长江流域渔政协助巡护队伍(以下简称“协助巡护队伍”),提出了具体意见。

  意见指出,发挥退捕渔民熟悉水情鱼情优势,通过组建规模适度、架构合理的协助巡护队伍,切实加强长江流域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满足常年禁捕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确保长江禁捕取得扎实成效。

  意见表示,创新渔政执法监管机制,构建新时期专管与群管结合的执法监管体系,全面适应长江流域常年禁捕新形势新要求,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协助巡护队伍是渔政执法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协助巡护队伍不具备执法资格,但在执法人员带领下,可以协助对非法捕捞案件现场进行证据收集和临时处置,及对涉案人员进行初步问询检查。

  在协助巡护人员招聘录用和管理方面,意见指出,优先招录熟悉水情渔情且无非法捕捞记录的退捕渔民,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并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按照“谁招聘、谁使用、谁管理”原则,加强对协助巡护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

  意见明确,协助巡护人员工资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健全完善协助巡护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根据执法需求提供必要的船艇、车辆以及取证、通讯和安全防护等设施装备。

文章关键词:禁捕 长江流域 渔政执法 群管 公益性岗位 水情 队伍 招录 新要求 新任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年禁捕: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作者:李琴(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员 陈家宽(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长江经济带是依托长江的流域经济。长江十年禁捕,必将开启我国大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 十年禁捕: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作者:李琴(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员 陈家宽(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长江经济带是依托长江的流域经济。长江十年禁捕,必将开启我国大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 农业农村部: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 设立禁捕管理区

    为巩固和扩大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加强长江口水域禁捕管理,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决定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范围为东经122°15′、北纬31°41′36″、北纬30°54′形成的框型区线,向西以水陆交界线为界。

  • 你一笑,我的世界都亮了!

    不远处的江面上 几只江豚频频现身 拍摄视频的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先生说 “我观察江豚13年 自从开始长江大保护行动 和实施10年禁捕渔 这是我见到江豚出现最多的一次 脑袋圆圆,小眼乌黑 

  • 水清鱼丰,更添新滋味(大江大河·关注长江禁渔②)

    但另一方面,益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谢移科也告诉记者,这几年,一面是野生鱼数量逐年减少,一面却是水产品养殖市场深陷低迷。目前,益阳市正在大力实施标准化池塘改造,在形成规模化水产养殖的地区发展环保型、自动化渔业,推广普及高效生态的水产健康养殖方式。

  • 热解读丨习近平心中的长江“渔”事

    唐古拉山脉姜根迪如冰川融化的水滴,汇成长江的第一股水源,一路浩荡6300余公里,在奔流入海前,孕育滋养出一片富庶水乡,这就是江苏。今年8月,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江苏考察调研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随后,习近平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

  • 湖北襄阳全链条筑牢生态防线:推进汉江禁捕 护好一江碧水

    为保护汉江生态,去年12月10日,襄阳发布汉江城区段十年禁渔令;今年7月开始,在全域范围内所有河流实施“三清一转一建立”,清理汉江、清管市场、清收设备,推进渔民转产安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禁渔退捕工作落实落地。

  • 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题: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对于郑文胜而言,2020年10月14日是他这一年来最“惊喜”的一天:他长时间以来的诉求终于得到了妥善回应与解决。

  • 国务院督查组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七次大督查。实地督查中,各督查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