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高校“女生安全攻略”引争议:你负责貌美如花 我负责平安天下

2020年09月02日09:4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5034

  漂亮的短衫短裙,穿,还是不穿?

  广西大学官网发布的一份“女生安全攻略”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这份“攻略”开头第一句话就这样写道——

  “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

  有人说,这是一种“性侵受害者有罪论”,是对女性的歧视。

  也有人说,这是一句“长辈善意的叮嘱”,没有什么不合理。

  网友的争论让长安君想起北京“猎狼小组故事。

  1

  主动出击擒“色狼”

  夏天的一个晚高峰,天气闷热。

  一个20多岁的男子进地铁站后,就将自己的下体裸露在外边,用胸前的书包遮挡。 他在站台上靠在一个墙角的位置,一直在张望。

  过了几分钟有一个年轻的身材比较高挑穿短裙的女乘客从楼梯上下来,这男乘客真的就像色狼看见了自己的猎物一样,马上冲了过去。

  他挤开了旁边的乘客,紧贴着这个女乘客的身后。 列车进站车门打开,他趁着乘客上车不注意的时候,把手放在了女乘客的臀部。 到了车厢里面,他是身体侧对着女乘客,把书包往上提了一点,下体直接能蹭到女乘客的大腿,靠近臀部的位置。

  这一幕,被便衣民警看得清清楚楚。 在其正实施违法行为的时候,民警对他进行了现场抓捕。

  2

  “猎狼”小组

  抓捕色狼的民警来自北京公安“猎狼小组”,这支队伍成立于 2017年夏天, 目的只有一个:

  主动出击打击色狼,还给乘客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

  “猎狼”并非只是民警在单打独斗,一个乘客配合警方“猎狼”的案例,让人津津乐道——

  早高峰的地铁里,小组正常开展猎狼工作,发现了一个穿短裙的女孩,身后跟着一个嫌疑人。 已经锁定目标的嫌疑人,上车后,就把手伸到这个女生的裙子底下,民警能明确看得到。

  “我们要拿手机拍视频取证,但是车厢里面太黑了,手机放到下边,屏幕是黑的什么都看不到。”

  警长刘大鹏回忆,“有一个比较亮的角落我想去拍,一个男生的大书包正好挡在我前面,我就想把他的书包拽开。 我一拽他书包,他反手就是一肘子,打了我胸口一下。

  刘大鹏 把手机的屏幕放在他眼前,让他手机的屏幕在录视频,然后带着他的视线向下移, 一直到这个男嫌疑人在侵害女乘客敏感部位的裙子处,他就知道我在干什么了

  他侧过身来给刘大鹏让出了位置,一起目睹了不法侵害的全过程。

  到民警抓获嫌疑人的时候,他一直跟着民警,后期帮作证、指认嫌疑人的犯罪行为。

  他说即便是耽误他上班,但能帮助我们来处理这个嫌疑人,他觉得也很值。

  3

  教科书式“防狼”

  “从辨别方面,如果觉得有人碰到了自己的敏感部位,或者是贴着不动,可以转身错开。如果一直跟着你,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或违法嫌疑人,这时候就要提高自己的保护意识了。”民警提示。

  刘大鹏讲了一个很经典的案例: 这名男乘客的法律意识非常好,是一个算教科书式的应对。

  一名男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发现旁边一个男生的手,碰到了他的下体敏感部位,他一看是个男的,转身一躲。 然后那手跟着他,又放在了他的下体敏感部位,他就又躲。 他越是躲,手就越是往上放,后来他就直接换了个位置。

  过了一会儿,他发现那手又放在那儿,觉得肯定是有问题了。 更离谱的是,低头一看发现,嫌疑人把手伸到他裤子里了。

  这个男乘客有很强的固定证据意识,他忍着用手机在拍,他也拍到了这个人的脸,拍完视频之后,把这男的扭送到了公安机关。

  4

  警察教你怎么做

  “猎狼”小组提示,无论男女当事人,遇到类似的“色狼”时,建议要拍视频。

  “我看到一些女同志检举嫌疑人时,都是拍的脸,   其实需要拍的是嫌疑人不法侵害的具体  行为  。 ”刘大鹏说,“还有一个更好的处理方式是利用周围的乘客,比如说 拿肩膀或者手示意一下旁边的乘客,  旁边的人能看得见能帮忙作证指认  。 ”

  ——不要当着嫌疑人的面,大声说他就是流氓。一是他撒腿就跑追不上;二是如果是误会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纠纷,或者是二次伤害。

  ——在避开嫌疑人的情况下,取得周围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一起控制嫌疑人。但不要对嫌疑人进行殴打,这也是违法的。

  ——及时报警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短信或电话都可以,报告嫌疑人的位置,等待民警到场。有法律在有警察在,把他交给警察来处理这是最好的方法。

  “其实不是女乘客或者受害者一个人在战斗。 ”刘大鹏说。

  面对不法侵害的时候,有很多像“猎狼”小组一样的便衣警察,在人群中主动打击惩治违法行为。此外,还要提高乘客的法律意识,学会面对和应对这种不法侵害,学会保护自己并配合公安机关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要让嫌疑人知道,有警察在不能出手,即使没有警察在,也不敢出手!

  5

  花花世界

  “这些猥亵案件和一些嫌疑人,给大家心里或者是给社会,造成了一些阴暗面。”

  刘大鹏说,我们警察就要让那些阴暗面尽量变小,让这些不存在。“要有一些光,能一直照到人的心里。”

  作家三毛说:“我喜欢这个花花世界。 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

  当然,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其中有一群人在尽其所能创造一个美好环境,保护你像花儿一样绽放。

  在“猎狼”小组的民警说,女性们该怎么穿就怎么穿,这个花花世界,大家要像花儿一样,应该活的丰富多彩一些。违法嫌疑人,交给我们来处理。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猎狼”小组的话,让人难以忘记。在面对“该不该穿短裙”这个引发巨大争议的问题时,他们说出了所有政法干警想说的话:

  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平安天下!

  让色狼不能伸手,不敢伸手,即便在侥幸得手后,也必然遭受法律雷霆的怒火,这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任务。

  ——我们要营造的这个社会,是一个更加安全的社会,是一个能让所有人都可以在凌晨4点半安心回家的地方。

  ——我们要保护的这个社会,是一个更加自由的社会,是一个能让所有人在法律的尺度内尽情享受应有的幸福的地方。

  除了主动出击铁腕打击性侵类犯罪,政法机关还有这些举措,将让女生的漂亮衣服穿得更安心:

  ● 公安部刑侦局2020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治理性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系统治理、整体防范性侵违法犯罪活动。

  ●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防治校园性侵的“1号检察建议”后,建立起教职工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记录制度和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将加大监督立案力度,依法严惩。

  ● 最高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性侵类犯罪,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今年5月发布的7起典型案例中,有3起强奸案件,被告人都得到了最严厉的处罚,被判处死刑。

  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还会更努力!

文章关键词:攻略 女生 高校 猎狼 女乘客 性侵 视频 色狼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天长假 江西旅游市场迎来期待已久的翻身仗

    今年国庆、中秋叠加,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迎来的第一个超长黄金周假期。江西省文旅厅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庆假期,全省非旅游社组织的游客占比达96.84%,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仅为4.13%。

  • 守护好山水 守望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华屋村史馆前,向右,是7套歪斜的土坯老屋,逼仄狭窄;向左,是66幢崭新的客家小楼,黛瓦白墙。改革开放以来,红都瑞金的变化翻天覆地,但由于田少地薄、资源匮乏、劳动力短缺等原因,华屋村一度很贫困。

  • 区县文旅精品荟 两江新区篇|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

    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 长安福特智能制造基地 欢乐谷 礼嘉智慧公园 熊婆婆的花园 际华园 两江国际影视城 宝林博物馆 重庆房子 重庆川剧院 星汇当代美术馆 樊登书店 大竹林观光轮渡 

  • 两江“智”造、文旅精品90秒等惊艳亮相 两江新区“双晒”吸睛

    今(13)日晚上8点,两江新区“双晒”直播正式开启。长江岸边的堆场,如今已成为世界的“中转站”,以果园港为枢纽,两江新区初步形成了面向全球的开放平台、通道、口岸。

  • “女生安全攻略”别老从穿着上找问题

    近日,广西大学官网发布的一份“女生安全攻略”引发关注。这份“攻略”的开头第一句就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学校对女生进行安全提醒,是出于善意,至少说明学校关注到了女性安全问题,并愿意为此做点什么,这一点已经实属不易。

  • “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女生安全攻略让网友炸锅

    对于广西大学在“女生安全条例”中对女生着装提出的其他要求,前述工作人员回应称,广西大学目前整体的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专门写出来了。何霞指出,校方应该建立的校园规范,是要求所有的学生都遵纪守法,不得伤害他人,创造安全的环境,而不是只要求女生保护好自己。

  • 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不低胸 不露背

    中国新闻网8月31日消息,近日,广西大学官网中的“雨无声”专题页面,发布了2020级迎新专题“女生安全攻略”,部分内容如下:  1、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2、不要露财露富,不携带大量现金或佩戴贵重首饰出行;单独行走时用衣领、围巾等将首饰遮挡住。

  • 七夕约会选哪里? 郑州公交已为你备好最强攻略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中国的传统情人节“七夕”将至,郑州公交二公司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七夕”约会最强攻略,快来解锁你的专属七夕吧。

  • 这些科学家出促经济五大“新攻略”

    作为深度参与我国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和规划研究的学术团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挥学术研究的“头雁”作用,成为指引汽车产业方向的“指南针”。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将农业科技人才留在土地上,中国农学会在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探索人才与土地的“捆绑”攻略。

  • 高考遇上工作日!限行?管制?2020年高考攻略来啦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各位考生和家长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