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女生安全攻略让网友炸锅

2020年09月02日10:04  来源:环球网

5034

  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

  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

  防止产生诱惑……

  最近两天

  这份出自某高校的“女生安全攻略”

  在网上疯传引起热议

  网友看过后纷纷表达自己的疑惑

  不是早已经穿衣自由?

  ↓↓↓

  雨无声网站截图

  这份“女生安全攻略”

  就出现在广西大学官网的校园文化

  “雨无声”栏目中

  它发布于2020年8月1日

  一共分为9部分

  包括对着装、住宿、出行

  乘车、兼职、生人、圈套、遇险、侵害

  九种情况提出总计50条建议

  雨无声网站截图

  “着装”部分的这三条建议

  让人心生疑惑

  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

  某些时候不宜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不要露财露富,不携带大量现金或佩戴贵重首饰出行;单独行走时用衣领、围巾等将首饰遮挡住。

  同时

  这份女生安全攻略也对

  女性可能会面临的几种侵害情况

  提出建议

  女生孤身步行,要在靠近路边的那一侧背包,以防抢夺。在人流较多的地方,最好将背包反背在胸前。不要靠机动车道太近,对于在身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要注意防范。

  雨无声网站截图

  有网友对这份安全攻略

  提出自己的看法

  反对安全攻略的建议

  支持安全攻略的建议

  广西大学学工处一位工作人员

  9月1日就此事回应

  ▼

  校园应遵守“文明礼仪”

  广西天气炎热

  有女生适应不了天气热,穿得比较暴露

  9月1日上午,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衣着整洁,符合正常规矩的礼仪着装都是学生守则里面有规定的。

  广西大学会特意做此公告主要是因为广西的气候非常炎热,很多女生尤其是家里条件比较好的女生来了之后适应不了,就沿袭了中学的习惯,会穿吊带并且穿得比较暴露。“确实这个问题存在比较多,进校后应该女生们习惯了就可以了。”

  该工作人员称,图书馆和教室都是不能穿着吊带进入的,但有同学就会在门口和管理员争执起来,所以学校事先作这个规定让同学们懂得应该有怎样的规矩。

  前述工作人员强调,此类规定不是专门针对女生。“但是从校园文明礼仪的管理看,男生没有光膀子的,但很多女生平时会穿吊带,在学校里是不能这么穿的。”

  “男生有吊带可穿吗?男生可以衣着暴露吗?”该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此类规定是否有法律依据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回应:“你可以去看看教育部的学生管理规定,还有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准则。” “进入校园后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社会市民,受过高等教育的同学首先应该学习基本礼仪是怎么样的。”

  对于广西大学在“女生安全条例”中对女生着装提出的其他要求,前述工作人员回应称,广西大学目前整体的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专门写出来了。

  该工作人员强调,“不能穿着太暴露,这本来应该是小学生就知道的规矩,但在大学里感觉同学们都忘却了最基本的一些礼仪,所以重新提一提。”

  “广西大学目前整体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专门写出来。不进入学校随你怎么穿。”

  专家评论

  

  为什么要用诱惑去形容女生穿着

  “露肩、露腰、露背”的衣服?

  8月31日,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反歧视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何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广西大学雨无声平台发布的“女生安全攻略”是从保护女生合法权益的角度来制定,但个别的规定存在一定的性别刻板印象,值得再斟酌。

  何霞表示,对于女生衣着进行规定,尤其是规定“不要产生诱惑”,容易产生误解和不利于女生的舆论导向。何霞认为,性骚扰、性侵害是加害人的不法行为,错的是加害人以及不够安全的环境。

  同时,何霞认为,衣服也是自我表达的方式,为什么要用诱惑去形容女生穿着“露肩、露腰、露背”的衣服?为什么男生这样穿不是诱惑呢?这样的规定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把女生当成了被审美的客体来看待?并且,还可能会加深一种倾向,一旦发生了性骚扰或者性侵害,会同时甚至更加指责女生,指责她的衣着或行为,让她们会觉得受到伤害是自己的错。羞耻感和自责感让很多女生受害人不敢不愿站出来。

  何霞指出,校方应该建立的校园规范,是要求所有的学生都遵纪守法,不得伤害他人,创造安全的环境,而不是只要求女生保护好自己。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不能够以安全为名对学生正常的着装指手画脚。”

文章关键词:学生管理规定 校园文明 雨无声 广西大学 露背 女生安全攻略 文明礼仪 男生 低胸 截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一高校两名06级学生冒名顶替入学 被注销学历

    以上两名学生学信网信息如下:  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将按程序注销以上两名学生的学信网学历信息,收回已发放毕业证书。本人如对以上认定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向学校学历清查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注销以上学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的学历信息。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原标题:超最长学习年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公示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有关规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 注意!这些高校开学后,实行封闭管理!

    李奕说,不同学校返校节奏和生源情况不同,所以核酸检测如何进行由各校自行安排,灵活处理。武汉大学开学后将继续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师生非必要不出校,校外人员非预约不进校。

  • 浙大学生不满学校对强奸罪大学生留校察看,折射学校处罚严宽失据

    多种因素交织之下,不少浙大学生对学校的不满持续升温,称对学校“感到失望”,甚至在网络上“口诛笔伐”。2018年,吸毒学生武某,被留校察看……  从其他高校来看,哈工大两名学生因考试作弊被开除。

  • 高校新生调戏女老师被开除?校方回应:谣言

    9 月 1 日晚,长沙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纯属无中生有,学校并无此事,这则处罚文件有多处漏洞,是谣言。根据《湖南长沙医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学籍,勒令退学处分。

  • 中国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

    来华留学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来华留学规范管理、内涵发展,逐渐建立“留学中国”品牌。中国政府奖学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引领来华留学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