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喝街头“鲜奶”小心感染“懒汉病”!郑州疾控中心提醒您4招预防

2020年09月02日11:4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卢伟霞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郑州市棉纺西路街头,经常能看见排起长长队伍的生鲜奶摊位,卖家介绍说每天能卖掉600斤鲜牛奶,并自称是来自自家农场,不含任何添加剂。更有卖家将农场的羊拉到现场,在路边现挤现卖。随着人们养生观念的不断提升,现挤牛奶以“纯天然、原生态、不含添加剂”为噱头,受到人们的青睐。

在这里,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现挤羊奶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病”)隐患,饮用未经消毒的羊奶或食用不熟的牛羊肉,也有可能感染布鲁氏菌病,广大市民需提高警惕。

吃烧烤,喝现挤牛羊奶,小心“懒汉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患病的羊、牛、猪等家畜。

病原菌存在于病畜的组织、体液、分泌物中,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皮肤黏膜接触传播。

这种病多见于农村和牧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吃烧烤牛羊肉、涮牛羊肉、喝现挤牛羊奶,导致布病在城市也开始冒头。

4招预防“懒汉病”

怎么预防布病呢?郑州市疾控专家给您支几招。

一是对牛、羊流产的胎儿、胎盘,要深埋或焚烧,不能随地丢弃,更不能用手直接去拿。接羔、处理流产胎羔时,要带橡胶手套,处理完要用消毒剂洗手,并对流产物污染的地方用生石灰或消毒剂进行消毒。病畜皮毛和屠宰病畜所污染的场所,也应严格消毒。

二是不要购买或食用病死的牛、羊肉,日常所需的肉类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

三是吃涮锅时,一定要使用公用筷子,不要为了追求鲜嫩的口感,用筷子夹住牛羊肉下锅便捞出;一定要把牛羊肉烤熟、涮透,充分加热以后再食用。

四是最好购买成品牛羊奶,奶源可靠,消毒杀菌等处理也更专业;街头售卖的生鲜牛奶,安全隐患难以把控,若没有科学有效的灭菌,就容易被感染。

警惕:转为慢性的话很难治愈

提醒大家,发现疑似症状要及早到大医院检查治疗,如果在布鲁氏菌病发病的急性期及早发现病症,并且采取正规方法进行治疗的话,九成以上的布鲁氏菌病会痊愈而且终身不复发。

但是,布鲁氏菌病如果转为慢性的话很难治愈,会导致很多组织器官受到病菌侵害,严重时甚至影响生殖能力,伤痛要伴随患者终身!

文章关键词:鲜奶 疾控中心 感染 懒汉 预防 郑州 4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