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发改委、鹿邑县政府做客《百姓问政》

2020年09月03日12:09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31日下午,由河南省政府督查室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河南公共频道承办的《百姓问政》在河南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室录制。

“想想以前,真是觉得落泪,太难了。”这是栾川县搬迁移民李银环,对曾经在山上生活的总结。过去,因为缺水,爱人只能每天隔山担水保证全家人的生活用水,也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全家人在山上搬不下来,一直贫穷着。而搬迁进新居后,爱人能外出务工了,她也能小区内的扶贫车间里工作,日子变好了。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  李迎伟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表示,像李银环这样的搬迁脱贫移民,全省共有25万余人,剩余不到1万人将在年底前实现脱贫。因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较好,我省发改委已经连续三年(2017、2018、2019)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了。

虽然我省已经基本完成移民搬迁工作,移民也都住进了新居,但这并意味着工作已经结束,搬出来后要“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搬迁的目的。河南省发改委地区振兴处处长陈静表示,为了稳定搬迁移民的收入,防止移民在搬迁后返贫。我省通过根据当地特色,发展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政府机构招聘公益岗位,在生产企业设置扶贫岗位,并对搬迁移民进行技能培训等多方式,来保证居民有稳定收入不返贫。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但搬迁移民并未因此出现返贫现象。

河南省发改委地区振兴处处长 陈静

问政现场,来自鹿邑县的李静表示,自从家乡有了制鞋企业后,她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享受高工资的同时能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和老人,这多亏县里近些年引回企业家,返乡创业的政策落实的好。

鹿邑县县委常委、鹿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晓征表示,像李静这样回乡工作的鹿邑老乡还有很多。自从鹿邑县实行了“凤还巢”政策后,通过财政税收、返乡创业补贴扶持、引导企业创新、搭建电商平台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留住了返乡创业者。因此,鹿邑县在获得“中国化妆刷之乡”美名的同时,还成功引回创业者8.9万人,创办各类市场经营实体3.5万家,成功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因此,鹿邑县也受到了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问政现场,问政团嘉宾还针对百姓所关心的“企业要创新,没资金怎么办”的问题,对河南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魏明旭进行了提问。魏明旭表示,为了鼓励我省有新技术、新点子、新想法的年轻人发展创新型企业,我省推出了普惠性政策,只要有研发型投入,省市财政就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补贴。另外,今年全省启动实施500项左右创新应用专项,对于入选项目将以研发后补助形式给予支持,所有创新型企业都可申请。而且,我省还推出了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企业可在线向金融机构申请资金,全程“零跑腿”。

河南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魏明旭

《百姓问政》栏目是一档关注民生的政论型对话节目。本期录制节目将于9月12日晚9:20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届时还将有更多民生热点问题在节目中被提及,欢迎收看!

文章关键词:脱贫 26万居民搬迁 新居 生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