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毫不利人专门利己 美国武器还要制造多少“死对头”

2020年09月03日22:2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5034

  环球深观察丨毫不利人专门利己 美国武器还要制造多少“死对头”

  为了在11月大选前加紧炮制“外交成就”,美国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日前率美国和以色列联合代表团飞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与阿方商讨阿以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细节问题。不过,在“一团和气”的表相背后,美国却陷入了尴尬:到底能不能按照之前的“承诺”向阿联酋出售F-35隐形战机呢?

  △F-35隐形战机

  美国“一脚踏两船”反被打脸

  就在到访阿布扎比的当天,库什纳一行参观了部署有F-35战机等大量美军装备的阿联酋达夫拉空军基地——当然,这些装备不属于阿联酋。而多家媒体连日来一直报道称,美国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是阿方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完全正常化的重要条件之一。

  △库什纳一行参观阿联酋达夫拉空军基地

  当初,为了加快促成阿联酋与以色列修好,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许诺会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阿方也多次表达了对这款美制先进战机的迫切需求,并暗示这将决定阿以关系完全正常化能否顺利实现。但不料,更早获得美国“永远让你最强”保证的以色列对此坚决反对,担心以军在中东地区的“质量优势”会被削弱。

  △在美国的摄合下,阿联酋与以色列上月宣布将实现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图中从左至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总统特朗普、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由于在此事上的分歧,以色列政府在8月31日以阿“历史性首航”前的最后一刻,取消了国防部官员随团访阿的计划。与此同时,阿联酋政府也取消了与以色列和美国有关军事议题的三方会谈,以表达对以色列“使绊”的不满。

  美以联合代表团乘坐以色列与阿联酋之间的第一班直航客机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色列代表团中没有国防部官员。

  美制F-16战机缘何发生空中“互怼”?

  如果说美国在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问题上不小心玩出了“乌龙”,那么它已经卖出的战机则是真正地制造出了地区冲突。

  随着近期东地中海紧张局势升温,围绕着能源和资源的利益冲突,历史上本就不睦的土耳其和希腊两国关系开始变得剑拔弩张。

  △土耳其和希腊两国发生空中对峙事件。图中分别为土耳其空军和希腊空军的F-16战机。

  土耳其国防部近日宣布,8月29日至9月11日要在塞浦路斯西北海域进行“射击演练”。但就在军演开始的前一天,土方称该国F-16战机刚刚阻止了6架希腊F-16战机飞入土方发布安全警告的一处空域。而希腊国防部则称是希腊F-16“赶走”了土耳其F-16,并指责土耳其侵犯其领空是“挑衅和反盟友”的行为。

  △事发时,土耳其F-16战机的机炮漏斗线已成功框住希腊F-16,一旦开火,后果不堪设想。(图片来源:WION新闻网)

  同为北约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没有通过北约渠道沟通解决矛盾,反而双双使用同款武器——美制F-16战机制造了惊心动魄的空中“互怼”,这也让外界对北约组织的有效性和内部协调能力再次产生质疑。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专访时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

  环球资讯广播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北约内部矛盾不断加大,与该组织“领头羊”美国所奉行的单边主义政策有很大关系。

  魏东旭:“现在,美国在北约内部的领导角色受到了严重质疑,因为它对于自己在欧洲的盟国、包括其他北约成员国也是指手画脚,展示出了更多的单边主义。与此同时,美国对其他北约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不是真心地调解和帮忙。美国希望看到希腊对土耳其施加更多压力,因为在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上,土耳其公开和美国唱反调。可以说,美国不负责任的做法已经让北约内部出现了离心离德、矛盾加剧的状况。”

  “军火贩子”助推地区冲突无底线

  事实上,美国向交战双方同时卖武器、助推地区冲突、大赚黑心钱的虚伪做法由来已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就上演过这样的戏码:先是向伊拉克出售了大量先进武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助伊拉克完成了军队现代化改造;后来,美国又通过秘密渠道,向已经与其断交的伊朗兜售军火,并从中获利上千万美元。

  正是美国的军火,直接造成两伊战争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消耗战,交战双方也因此元气大损、两败俱伤。而这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也最终发酵成了喧嚣一时的“伊朗门”丑闻,让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

  魏东旭分析指出,美国在全球充当“军火贩子”不仅赚取了高额利润,还借机提升了美国在各个冲突地区的霸权形象。

  魏东旭:“美国对外出售武器装备,如果是针对非盟友国家,它不会考虑到这些武器装备会不会成为动荡之源或是冲突之源,只要赚钱就可以了。所以它可能会两边卖武器、两边下注。战争或冲突规模越大,美国的军火商就越会赚得盆满钵满。此外,利用相关国家之间的对抗和冲突,美国还有更多机会介入,反而可以强化其在该地区的存在,展示自己的霸权形象。”

文章关键词:死对头 美国白宫 毫不 美国总统 武器装备 先进战机 美军装备 军火贩子 阿联酋 隐形战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朗普提出推迟美国大选!最大受益者却可能是她

    就在刚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认为应该将疫情之下的美国的大选延期,等到人们都能安全地出来投票时再进行,以避免出现选举“欺诈”的情况。更何况,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失控本就是特朗普当局自己防疫不力导致的,这也才是导致他选情告急的一个重要原因。

  • 别硬来! 男子家庭群里辟谣被老妈踢出群

    人民日报刊文:别硬来,得讲究方式方法)   最近,一件事儿让大家哭笑不得。家庭微信群中,当妈的转了一条“碱性食品是癌细胞的死对头”的帖子,儿子评论“都辟谣了,别再转了”,惹恼了老母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