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称限制中国驻美使馆人员活动 外交部: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回应

2020年09月03日22: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9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美国国务院9月2日发表声明,要求中国驻美高级外交官访问美高校和会见美地方政府官员、中国驻美使领馆在馆外举办50人以上的文化活动均须报美国务院审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去年10月以来,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使领馆及其人员在美正常履职不断设置限制。有关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扰中美关系和双边正常交往。

  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中美双方应为对方驻各自国家外交领事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充分便利。中方一贯依法依规为美驻华使领馆及其人员在华进行正常活动提供便利。反观美方,美国国务院去年10月、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活动提出提前报备要求,这次又进一步要求报批,甚至限制他们同美国地方官员私人和社交往来。这些行径完全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双边领事条约,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这反映出美国反华势力已丧失理性和自信,得了反华妄想症,必将继续受到各界有识之士强烈谴责和反对。

  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中美双方任何时候都应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中国驻美使领馆将继续与美国社会各界保持正常交往。中方将继续支持两国社会各界开展正常交流合作。我们敦促美国国务院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停止阻挠两国正常人员交往,停止破坏两国关系。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回应。(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编辑 陈越绮)

文章关键词:美国国务院 中方 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使领馆 外交部 基本准则 国际关系 中美关系 国际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外网评:美国外交还经得起“最差国务卿”折腾吗?

    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里根研究所发表讲话。在美国大选举行之前,蓬佩奥又一次打破美国外交惯例,出访南亚和东南亚多国,沿途不断兜售反华主张。从这个角度而言,蓬佩奥近期令外交人士跌破眼镜的言论,又给他“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的履历表上再添上了重重一笔。

  • 蓬佩奥反华游说之旅收效甚微:“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被美国利用”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上周的出访之旅可不是一次悠闲的散步。蓬佩奥受到的接待总体上有些冷淡,这或许也促使美国国务院在短时间内将越南列为其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 海外网评:蓬佩奥再被查,“最差国务卿”拖累美国外交

    8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耶路撒冷通过视频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作为美国头号外交官,蓬佩奥个人政治形象的失格,也是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外交形象垮塌的缩影。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在“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美国外交早已沦为“制裁外交”“霸凌外交”。

  • 央视:台当局得意什么?从美国买武器只会葬送掉自己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以来,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挟美自重的“台独”行为越来越猖狂,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不惜将全体台湾民众都绑上了他们的“台独战车”。

  • 美国突然批准售台一批打击武器 台"防长":"当然可能打到中共沿岸"

    其中,ATACMS弹道导弹射程约300公里;SALM-ER是由鱼叉改进而来的巡航导弹,射程约270公里,这两种武器均具备在台湾本岛打击大陆目标的能力。这批武器包括11套“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64枚“海马斯”系统配备的ATACMS弹道导弹,135枚防区外精确打击导弹SLAM-ER、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总值约18.113亿美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