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该让孩子们看什么、学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

2020年09月04日11:12  来源:求是网

5034

  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全国少工委文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有哪些特点规律?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面临怎样的机遇挑战?在这篇文章中,全国少工委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

  当代少年儿童精神世界更加丰富、面对更为多元的价值选择。

  在物质生活持续跃升的同时,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各类童书绘本、动漫卡通、儿童玩具等少儿文化产品层出不穷,少年儿童面对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不同文明的浸润和影响。“该让孩子们看什么、学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摆在家长和全社会面前的新课题。

  与此同时,个人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价值倾向对孩子们的侵蚀不容忽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外势力通过“软”渠道与我争夺少年儿童一代的图谋从未停止。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少先队作为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通过自身独特的教育体系,帮助广大少先队员从组织中感受光荣,从小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的红色自觉,提升对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风气的免疫力。

  在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一辈战斗英雄李延年来到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给孩子们讲述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寄语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奋斗。图为少先队员给李延年戴上红领巾。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当代少年儿童感知社会、融入集体的需求日益增强、渠道不断拓展。

  伴随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日益提升,课外教育的空间显著拓宽;家长整体文化素质的提升,也使家庭对子女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

  在这一大背景下,少年儿童教育的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少年儿童社会活动场所和商业服务项目日益增多、实践资源日益增多、选择也日益增多。

  与这些新形势新特点相比,当前少先队工作的实践化能力和社会化水平仍存在明显短板,校外活动项目单一、活动阵地匮乏的问题亟待解决,少先队活动课“不活动”、“出不去”的现象依然存在,少先队实践育人的方式载体尚未完全契合少年儿童认知特点,构建立足校内、拓展校外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迫在眉睫。

  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岛超银小学学生在“飞扬红领巾 献礼新时代”庆祝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敬队礼(2019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当代少年儿童拥有更为优越的成长条件、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迅猛发展,当代少年儿童具备了远超前人的成长条件和发展机会,主体意识、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国际视野显著提高。

  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对传统文化十分了解,擅长各种网络工具,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活脱脱一个个“小大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蓬勃朝气和巨大潜力,充分诠释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道理。

  与此同时,对于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来说,怎样教育好、引领好新时代的少年儿童,真正把道理讲到孩子们心坎上、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和喜欢,是很不容易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这是对我们如何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一条十分重要的方法指引。

  新时代少先队所处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在当前大抓学校德育教育、思政教育的背景下,少先队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这一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独特功能。

  当代少年儿童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互联网、人工智能、手机应用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泛在而深刻,也势必会对少先队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在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青少年网络沉迷、校园欺凌等社会问题,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这些少年儿童领域的新问题新现象,都是少先队在新时代应该认真研究、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

  详见: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章关键词:思政教育 动漫卡通 留守儿童 青少年网络 孩子 课外教育 少先队工作 小大人 原住民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华中科技大学:抗疫精神成思政课最生动教材

    在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处武汉的华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堂最生动的案例,激励和影响着更多华科人。

  •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启动 涵盖30个专业类别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方案提出,本次评估的核心理念主要包括三大原则: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职业道德;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聚焦行业需求,强调职业胜任。

  • 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华南理工大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 王国生: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扛稳政治责任守牢学校思政教育主阵地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司林胜、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郑州大学刘吕红、洛阳市教育局杨佳佳、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侯清珺分别谈了做好学校思政课工作经验。他指出,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建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体系,让党的事业代代相传,让中原大地人才鼎盛。

  • 公示!河南这些先进典型拟获表彰,有你认识的吗?

    张闪烁(女,回族)卢氏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心内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张闪烁(女,回族)卢氏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心内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要以兴学报国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为我国的教育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

    “对此,要健全省级统筹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完善高职教育招生计划分配和考试招生办法,保留高职学校考试通过普通高考的渠道,保持分类考试招生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 思政节目赋能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神圣使命。有思想力的立意价值,有感染力的互动传播,思政类节目用故事化、年轻化、综艺化的“包装”有效地焕发了思政课的魅力,让思政课教学“柳暗花明又一村”。

  • 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九部门联合发布行动计划

    答:《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明确各层次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发展重点,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答:《行动计划》提出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引导不同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合理分流,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