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忆先贤报国志向,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畅谈科学家精神传承

2020年09月04日12:5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在中学时代,东阳中学校友严济慈老先生科技报国的故事就开启了我对于科学的探索之门。而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有幸遇到了刚刚从欧洲回国组建实验室的潘建伟老师。他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执着精神和激情梦想,深深地感染着我,并引领我踏入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这个领域。”9月3日,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被称为国际“量子鬼才”的陆朝阳深情回忆说。

  正是受前辈科学家爱国精神感染,他才坚定了从事科研的决心。

  立科教报国之志

  陆朝阳28岁拿到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并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教授,曾被《自然》杂志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

  深受前辈先贤矢志报国精神影响的陆朝阳还提到,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一批九三学社的杰出科学家,不计个人得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坚持奉献,参与完成了“两弹一星”的壮举。

  “他们为新中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那句名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的祖国的。”陆朝阳说,“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道德情操、炽热的爱国热情、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后辈科研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对我们在新时期树立‘顶天立地、科教报国’这一崇高理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爱国、救国而追求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回忆道,1946年5月4日,九三先贤们在《九三学社缘起》中这样表达对未来的期盼:“民主的新中国之建设,经纬万端,科学与近代工业之发展,人民生活之改善,基本自由之保障,与夫社会之改造,以期侪列于世界强国之林,要为急不可缓之举。”

  以创新精神育新机、开新局

  会上,武维华说,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孕育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做出重要贡献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积极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工作。

  展望未来,武维华强调,必须注重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分析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与会者提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需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陆朝阳认为:“科技工作不能以追随为目标,科技创新更加不能仅满足于跟踪和模仿,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面向社会服务和经济发展主战场,打造全链条式的、顶天立地型的科学技术体系。”

  陆朝阳强调,要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立足国内做出开创性成果。“只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扬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就一定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实现从跟随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武维华表示,接下来,九三学社要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凸显科技特色,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科技日报 陆朝阳 精神传承 建设创新型 报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