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战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2020年09月04日17:50  来源:人民网

5034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丰富的经验启示。

  抗日战争胜利有三方面的重大历史意义。第一,抗日战争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了重要的历史契机。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为了救亡图存进行过多次抗争,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而抗日战争则取得了第一次完全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耻辱,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画上了句号。这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起点。第二,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抗日战争既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又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正因此,中国的国际地位随着抗日战争的开展和胜利得到显著提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第三,抗日战争改变了中国政治力量的对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历史的发展方向。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战争,同时也是一场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获得了空前大发展,从4万增长到120万,走向了政治舞台的中央。

  抗日战争胜利有两方面的重要启示。第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抗日战争促进了民族意识的觉醒,促进了全民族的团结。毛泽东也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第二,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旗帜的全民族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包含了各党派,它们的政治主张各自不同,有时分歧还相当严重,但在抗战期间大多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维护了统一战线,特别是第二次国共合作得到维持,这就保证了抗战的胜利。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抚今追昔,我们依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历史留下的这些永恒启示。

文章关键词:中华儿女 抗战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伟大复兴 抗日战争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荣光 全民族抗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雪域时评: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国人民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 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与开放性特质

    地理条件对于中华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价值重大,而圣哲的出现使“人性和而才惠”的中华文明特质变得更为显著。”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产生于金石并用时代,历经夏、商、西周的连续发展,到春秋时期进入生产力发展史上的铁器时代。

  • 你好新时代丨小小的口罩 大大的中国

    口罩,不只是口罩。它像盾牌,保护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小小的口罩背后,凝聚人民的力量,展现强大的中国。谨以此片,向投身这场战“疫”的全体中华儿女致敬。(推荐机构:新华网)

  • 美好生活须有美好需要

    美好生活是人类生存的永恒主题,实现美好生活关涉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整个社会共同体中生成和确立美好的需要系统,不能只是通过少数人的努力实现,而必须由全体社会成员携手完成。

  • 海外侨胞:“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海外绽放光彩”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挪威广东同乡会会长关志辉: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和肯定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在异国发挥积极作用。

  • 习近平的九月

    一个月来,习近平多次与外国元首致电通电话,坚定重申中国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   九月,从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到表彰抗疫英雄,再到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共和国率14亿中华儿女以国家之名、以民族之心声,向我们的英雄先烈致敬。

  • 【地评线】在红色文旅中汲取追梦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此为缩影,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游览中滋润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追梦动力。

  • 沙画视评:月圆中秋,梦圆中国

    中秋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其核心内涵就在一个字—“圆”,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终高悬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圆月,一轮皎月所象征的团圆、圆满已沉淀在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中,并化为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

  • 特别的日子,和总书记一起感受特别之年的家国情怀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  国庆日,也是中秋节。就在3月10日,总书记专程来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真诚点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 法制网评:中秋,让我们共品月饼里的“家国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飘香的背后,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中国社会影响力的增强。中秋节叠加国庆节,“团圆”+“爱国”,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滋养着追梦人的家国情怀,承载着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