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思政论坛】让思政课补足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剂”

2020年09月05日16:54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思政论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少小若无性,习惯成然。”人的本性是很相近的,但由于后天的习染使每个人的性情相去甚远,也就是习惯成自然的道理,因此教育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具有重要性与必要性。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补足成长的“营养剂”,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帮助他们习得良好品格。

  坚持党建领航,坚守思政课的政治本色,让青少年在红色传承中受教育。要加强和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引领学校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思政课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身体力行推进思政课建设,带头上好思政课,带头开展思政课研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宣传党的教育主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推进“知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红色教育,把红色火种播进青少年心中,用红色故事触动青少年的心灵,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坚持笃定守本,坚守思政课的铸魂底色,让青少年在良好氛围中立品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对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立德树人这个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结合学校实际,推动思想课办出特色、办出实效,首先是要严格落实各阶段思政课程设置,开齐开足思政课时,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其次是要抓实思政课教育管理,督促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履职尽责,推动思政政治教育落地落实;再次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推动思政课顺应新时代要求改革发展,引导青少年树立报国之志、培育良好思想品德、养成行为习惯。

  坚持师德引领,坚守思政课的育人特色,让青少年在润物无声中得感染。“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既要研究“术”,自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增强知识储备,拓宽视野视角;也要掌握“法”,掌握思政教育的技巧、方法、策略,要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灵活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提高思政课效率和质量,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更要悟通“道”,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哲学思维和战略考量,遵循教育的规律规则、自然法则,特别是要涵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师之德,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感染和熏陶。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思政课建设事关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者:杨明超)

文章关键词:思政教育 营养剂 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教育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 党史 求是 党组织书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华中科技大学:抗疫精神成思政课最生动教材

    在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处武汉的华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堂最生动的案例,激励和影响着更多华科人。

  •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启动 涵盖30个专业类别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方案提出,本次评估的核心理念主要包括三大原则: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职业道德;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聚焦行业需求,强调职业胜任。

  • 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华南理工大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 王国生: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扛稳政治责任守牢学校思政教育主阵地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司林胜、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郑州大学刘吕红、洛阳市教育局杨佳佳、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侯清珺分别谈了做好学校思政课工作经验。他指出,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建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体系,让党的事业代代相传,让中原大地人才鼎盛。

  • 公示!河南这些先进典型拟获表彰,有你认识的吗?

    张闪烁(女,回族)卢氏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心内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张闪烁(女,回族)卢氏县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心内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要以兴学报国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为我国的教育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

    “对此,要健全省级统筹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完善高职教育招生计划分配和考试招生办法,保留高职学校考试通过普通高考的渠道,保持分类考试招生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 思政节目赋能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神圣使命。有思想力的立意价值,有感染力的互动传播,思政类节目用故事化、年轻化、综艺化的“包装”有效地焕发了思政课的魅力,让思政课教学“柳暗花明又一村”。

  • 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九部门联合发布行动计划

    答:《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明确各层次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发展重点,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答:《行动计划》提出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引导不同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合理分流,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