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这三点倡议,为深化全球服务贸易注入“中国智慧”

2020年09月05日16: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着眼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挑战和考验,提出了“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点倡议,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国际大趋势来看,全球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05—2017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66%升至23.69%。然而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化危为机?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行动。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点倡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操作性,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稳定性,可谓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剂良方。应当看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这是发展服务贸易的前提;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这是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这是实现普惠共享目标的关键。唯有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消除“数字鸿沟”,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才能共同做大“蛋糕”,让服务贸易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中国举办服贸会,目的就是为了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坚决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再次展现了促进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务实行动,彰显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在打造更高水平对开外放上蹄疾步稳,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机遇。从共建“一带一路”到设立海南自贸港,从高水准举办进博会到疫情之下举办服贸会,从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扩大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这是面向未来的中国承诺、中国行动、中国担当。

  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机构、超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这是今年服贸会的整体数据。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我们期待,不断发展壮大的服贸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我们也坚信,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全球服务 深化合作 全球贸易 全球经济 数字鸿沟 蛋糕 动能 中国 外商投资法 互利共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报告认为,在未来五年中国2.5万亿美元服务进口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智慧——从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服务贸易合作发展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德勤公司在中国首发“德勤小黄鸭智能工厂”,工作人员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展示智能工厂的应用场景。在传统贸易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进博会为全球服务贸易供需双方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 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第一大力量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自身需要又惠及全球。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了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

  • 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系列述评丨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面对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逆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国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 我国数字贸易规模达2700多亿美元

    在昨天(22日)举行的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规模持续快速扩大,2019年我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718.1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了4.56倍。

  • 【每日一习话】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 全球120个国家地区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专家:北斗产业发展迎黄金10年

    在湖北武汉召开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来自卫星、产业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就北斗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共同讨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并提供全球服务,未来10年是我国北斗产业发展辉煌的10年,黄金的10年。

  • 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芬兰商会会长杜米宁认为,本届服贸会上,各国企业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达成诸多务实成果,各方很受鼓舞振奋。“本届服贸会的开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 人民日报新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的价值和优势不断得到凸显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等3点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