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商等优势凸显 外贸形势整体向好

2020年09月06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5034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杜燕飞) “1至7月,福州片区进出口总额172亿元,同比增长3.5%,外贸形势整体向好。”近日,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黎发明如是说。

  黎发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金融服务优势和跨境电商优势,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制度创新,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福建片区2月份出台了抓复工促发展20项政策,推出“共享员工”等11项抗疫举措,从金融保障、财税支持、提升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区内金融机构发放“防疫”特色金融贷款20多亿元,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二是开展多元化招商,稳定经济发展。疫情期间,福建片区采取了委托招商、线上招商和以商引商等方式,重点围绕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基金小镇、物联网等重点平台开展精准招商。2020年上半年共引进亚联国际物流等36个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118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拓展物流通道,稳定外贸发展。福建片区4月中旬推动福建亚联电子商务公司,开通福州至美国洛杉矶、芝加哥等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开辟直通印尼雅加达的海丝新航线,确保国际贸易通道畅通;福州海关创新推出出口大宗散装货“抵港直装”、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等贸易便利化举措,加快国际物流流转速度。

  四是引导线上服务,带动出口升级。今年4月以来,福建片区联合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电商平台举办多场跨境电商出口交流会,推动区内企业参加香港贸发局举办的“春季网上采购展”“福建品牌(香港)线上展”,帮助外贸企业借助线上平台,更好走出去。

  “通过以上举措 ,福州片区外贸形势整体向好,1至7月,进出口172亿元,同比增长3.5%。”黎发明表示,下一步,福建片区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国际贸易通道。推动亚联商贸集团在福州设立航空货运公司,开辟更多洲际货运包机航线;加快“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海外仓布局。

  二是打造直播经济。将重点对接阿里、抖音等直播带货头部平台,打造直播电商基地;与阳光学院合作共建电商直播学院,培养电商直播人才。在福州渔博会期间,设立自贸区专区,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活动。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将推动区内银行加快金融创新,推出更多专属外贸融资产品,对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实现应贷尽贷,为外贸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文章关键词:阳光学院 自贸区 电商 片区 航线 向好 防疫 一二三三 招商 货运包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