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走近光山县电商培训校长熊波:3年带动近10万人电商致富

2020年09月06日13:4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进入9月,熊波的课表排得更密了,他要在秋天来之前,尽量多地把报了名等待“上岗”的学员们培训出来,好让他们能赶上2020年的电商秋冬旺季。

熊波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点石电商培训学校的校长,他的学校在当地远近闻名,一对一实操带教,免费提供电商培训课程。到现在,学校已开班次134期,共培训专业的电商实用型人才6700多人,参与各种分享课程的达3万多人次,带动光山县近10万人走上电商致富的道路。

而这所学校,最初也是因熊波而起。

3年前,熊波还是一名在拼多多销售光山棉服和羽绒裤的商家,对电商运营非常有自己的见解,短短一个冬天就做到了平台男装羽绒裤类目的头部。当时正值光山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县里政府领导请他给当地做一次电商知识分享,没想到,这次分享会竟开启了他的“校长生涯”,改变了他往后好几年的人生。

▲ 9月4日,熊波(左一)在河南光山县点石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拼多多运营分享会,吸引了上百个当地商家前来取经。(穆功/摄)

“现在每个月都有新班等着开,很忙,也很累,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说起家庭,熊波最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帮他分担了大部分照顾和陪伴三个孩子的重任。他现在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电商培训学校,并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如此。

回乡创业踏足新电商

2016年是熊波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年份。这一年,他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一是从上海回到家乡光山县,一是从淘宝转战拼多多。回顾过往,熊波觉得人生就是无数个偶然和必然的交织。

时间回到1998年,光山县金鸳鸯羽绒厂倒闭,却造就了光山羽绒产业链的兴起。羽绒厂的下岗职工奔赴全国各地开店做羽绒服,逐渐做大了光山的现场充绒业,并带动当地鹅鸭养殖、服装加工、绒毛加工、物流运输、棉服销售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 电商创业已成为光山县的主要产业之一,形成了10万人的电商从业大军。在光山棉服产业中,已有八成成功转型到线上。3年来,已有上万商家转向在拼多多开店运营。(穆功/摄)

跨入千禧年,23岁的熊波刚刚大学毕业,最初是分配到家乡的乡镇公务系统做了三年的基层干部,婚后为了家庭,辗转到上海做起了实体生意,加入了光山羽绒服的创业大军,一做就是六七年。

一直到2010年,实体门面生意下滑越来越严重,跟随时代的大浪潮,熊波开始转战电商,陆续把实体店铺转让出去,专门做线上淘宝店。到2013年,做到了淘宝羽绒裤类目的头部,随后的好几年都保持着类目前三名的好成绩。

然而,到了2016年,淘系流量倾斜到天猫,熊波发现淘宝不好做了。正值新电商拼多多兴起,熊波在2016年10月份入驻了拼多多,一个冬天就做到了男装羽绒裤的前十名,销售额达到七八百万元。2017年冬天,就坐稳了拼多多男装羽绒裤类目的第一名。

▲熊波(左一)正在给学员分析其店铺运营数据。所有学员熊波均采取一对一的教学培训模式,结业以学员能实现赚钱为目标。学员从学用电脑开始,到完全上手店铺运营,才算正式毕业。(穆功/摄)

因其多年的电商经验和出色的电商运营技巧,熊波在当地小有名气。正值光山县政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探索电商扶贫、“电子商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县领导找到了他,请他在当地做一场电商运营分享会,给当地的电商创业人员做一些指导。

从那之后,这样的电商培训分享会逐渐变成了熊波的日常。

免费授课带动当地致富

对熊波来说,办学培训授课,开始于偶然,但更像是他人生的必然。

熊波大学是学医的,虽然毕业后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但内心总有一种帮助他人的使命感。做了几次电商培训分享会之后,县领导希望他专门把这个电商培训做起规模来。“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只是个普通人,精力也有限。但每个人都应该活成一个光源,我也想散发自己的一点热,用我的电商经验和技术帮助他们多赚一点钱,改善生活条件,也算是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8年3月份,熊波正式接手了这个电商培训学校,对学员免费进行拼多多、淘宝的电商培训,讲的都是“干货”知识。课程之外,还坚持每天帮学员后台看店铺的问题,手把手指导,学员从学用电脑开始,到完全上手店铺运营,才算正式毕业。

▲ 熊波的电商培训分享会上,都是针对当地棉服产业涉及的“干货”知识,学员们像小学生们一样认真学习。现场不少学员运营的拼多多店铺销售额达到百万元级别,做到了类目排行榜的前几名。(穆功/摄)

当地的电商圈子,对熊波的点石电商培训学校非常认可和尊重。9月4日,点石电商培训学校举办的拼多多棉服类目运营分享会,吸引了上百个当地店铺的商家前来取经,坐满了整个教室。其中不少学员运营的拼多多店铺销售额达到百万元级别,已经做到类目排行榜的前几名。

从去年开始,熊波的培训学校还扩充了直播电商、残疾人电商和跨境电商等培训课程内容。三年来,已培训专业电商实用型人才6700多人,参与各种分享课程的达3万多人次,带动光山县近10万人走上电商致富的道路。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数据,2018年光山县全县网销额40.12亿元,光山羽绒服装已销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电商创业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方面也起了积极作用,光山县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电商特别县”“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等称号,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3年来,熊波已经为光山县培养了6700名“学之能战”的电商实用型人才,参与各种分享课程的达3万多人次。(穆功/摄)

“我是个俗人,只是个普通人。可人生是一个奇妙的圈,过了20年,我似乎又在践行着当初学医和做基层干部的初心。”熊波还是实现了人生一开始设定的理想,只是用了一种他不曾预期到的方式。他将这归结为大时代的必然,新的时代里,初心和理想都会有新的实现方式,即便是默默无闻的个人,其人生也必然会有不一样的意外和精彩。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电商 培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媒看河南|好山好水好光景——河南光山的绿色实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走进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这个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发展的路子。

  • 河南光山:油茶园里蹚出致富路

    初冬时节,走进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放眼望去,薄雾笼罩下的油茶园犹如仙境,一片片油茶园沿着丘陵起伏,满眼翠绿,洁白的油茶花香飘山野。近年来,当地群众在油茶园里蹚出了致富路,甚至口口相传一句话:“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

  •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6日,2020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诚信公司油茶种植基地、蓝天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司马光油茶智慧产业园等地,了解观摩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

  •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新华社郑州10月11日电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