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众志成城丨人人参与同心战“疫”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2020年09月06日2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一个肩膀,与亿万肩膀同在,就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9月5日播出第四集《众志成城》——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同心聚力,战“疫”浪急。

  1“他一个人撑起了一条生产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袁传伟突然接到无锡一位合作伙伴的电话。火神山医院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合作伙伴希望他尽快复工,在2月12日前,赶制出1000套设备零件,然后送往无锡。

  袁传伟:打电话给工人们,但是他们那时候,村上已经不允许出来了。从编程、刀具、加工、调试,我都会弄,辛苦总比疫情夺去人的生命要好。所以(我自己)先顶着吧。

  袁传伟答应,在16天里,赶出200套设备。这样的工作量,平时至少需要5名员工,但袁传伟扛了下来,硬是一个人撑起了一条生产线。

  2 关键时刻,小企业也有大担当

  战“疫”之际,无数中小微企业,默默奉献、捐款捐物、赶制抗疫物资、参与工程建设。

  战“疫”之际,能源、航空、粮油、通信等国计民生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战“疫”之际,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站在最前排。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上,有200多名华为员工来搭建5G网络。

  腾讯拿出15亿元,建立战“疫”基金。

  正月初一,阿里巴巴就宣布捐款10亿元用于购买医疗物资。

  港澳台同胞和海外留学生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截至4月23日,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约419.94亿元。

  3 人人都是参与者、记录者、报道者

  央视新闻开启“云守护” 记录抗疫故事

  武汉有这样一个小宝宝,出生前,爸妈都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刚出生,他就不得不和爸妈暂时分开。

   央视开启了“云守护”。2月16日,宝宝有了名字,叫“石榴”。17日,石榴爸爸与出生14天的宝宝首次“同框”,一直在线守护他的“云爸云妈”们更是隔空投送花式祝福。

  石榴爸爸 龙仁勇:小宝宝是在正月初十,六点钟(出生),谐音就是“石榴”,第二是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希望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战胜疫情。

  从“云监工”到“云保姆”, 和17年前抗击非典时相比,这次战“疫”,一个很大的不同,是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社交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参与者、记录者、报道者。

  战“疫”期间 全国举行上千场发布会

  在战“疫”期间,从中央到地方,新闻发布会成为常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既发言又倾听,既发布又交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准确解读抗疫部署。

  截至4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见面会45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每日例行发布会举行95场。

  全国各地举行发布会上千场。

  △国务院新闻办把发布会直接开到了武汉

  全国新冠肺炎防控武汉前方专家组传媒专家 董关鹏:把中央对湖北对武汉的重要政策进行(一个)一线解读。把最新的最前沿的相关情况,精准地给全国全世界关于这个事件的全景发布。

  400多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 深入“红区”采访

  疫情发生后,全国400多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数千次深入“红区”采访,精心制作大量新闻作品,收集报送民生诉求。身在祖国各地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同样的大无畏精神,坚守在抗疫新闻报道的岗位上。

  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准确传递中国抗疫信息,生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共渡难关的同心时刻,写在今天,留进历史。

  同心聚力

  战“疫”浪急

  一滴水融入大海 便能永不干涸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点击下方

  看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

  第四集《众志成城》

  (编辑 郑立恒 毛亚伟 王丹妮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疫 石榴 红区 云守护 新闻工作者 国家队 肺炎 众志成城 央视新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