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为实现全球互惠共享注入“中国力量”

2020年09月07日11: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为实现全球互惠共享注入“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樊宇

  “5G+AI”智能乐队、垃圾分类机器人、智能运动装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新业态、新模式争相登场,为人们直观展现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让世界清晰感受到助推全球实现互惠共享的“中国力量”。

  这是一场彰显责任担当的盛会。如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降幅可能超过30%。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全球各方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在仍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坚持举办服贸会,是一项大胆而明智的决定,彰显了中国迎难而上的大国担当,对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波黑政治评论家法鲁克·博里奇说,服贸会充分显示,在人类面临多重挑战的当下,中国仍清醒而坚定地推动世界向前发展。

  这是一场激活合作动能的盛会。随着数字技术升级发展,服务贸易逐渐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贸组织指出,过去15年间,全球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速高于货物贸易额;未来20年里,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还将快速增加。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但早日把这种潜力转化成现实成果,离不开新平台的助力、新契机的推动。

  服贸会应时而办,吸引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加本次展会,上百场活动密集举行。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认为,服贸会规格高、规模大,能切实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创造新机遇。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服贸会的举办有利于全球共享科技成果、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这是一场传递开放信号的盛会。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扩围深化,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开放红利”。服贸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清晰传递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信号。从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到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再到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实实在在,互利共赢的诚意不容置疑。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在一些国家走上自我封闭的道路时,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面对严峻挑战,服贸会生动诠释了中国理念: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促进发展的根本之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是战胜困难的正确道路。

文章关键词:全球服务 国际服务贸易 全球贸易 全球经济 俱乐部主席 中国力量 中国服务 互惠 互利共赢 正确道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报告认为,在未来五年中国2.5万亿美元服务进口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智慧——从服贸会到进博会看中国服务贸易合作发展

    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德勤公司在中国首发“德勤小黄鸭智能工厂”,工作人员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展示智能工厂的应用场景。在传统贸易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进博会为全球服务贸易供需双方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 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第一大力量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自身需要又惠及全球。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了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

  • 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系列述评丨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面对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逆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国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 我国数字贸易规模达2700多亿美元

    在昨天(22日)举行的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规模持续快速扩大,2019年我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718.1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了4.56倍。

  • 【每日一习话】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 全球120个国家地区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专家:北斗产业发展迎黄金10年

    在湖北武汉召开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来自卫星、产业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就北斗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共同讨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并提供全球服务,未来10年是我国北斗产业发展辉煌的10年,黄金的10年。

  • 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芬兰商会会长杜米宁认为,本届服贸会上,各国企业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达成诸多务实成果,各方很受鼓舞振奋。“本届服贸会的开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 人民日报新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的价值和优势不断得到凸显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等3点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