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争做出彩河南人|美丽心灵的守护者

2020年09月07日13: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近日,在新乡医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上,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讲课人,他们是曾经在武汉战斗过的抗疫英雄。

  我省支援湖北第15批医疗队队长、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张建宏就是其中一位。当他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重新返回学校的年轻学子们,他真切地感受到,在武汉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同时也带来了一场心灵“地震”,跟病毒一起袭来的还有恐惧、焦虑、无助、抑郁等心理问题。

  医人更要医心。2月24日,张建宏临危受命,带领一支医疗“特种兵”队伍奔赴前线。医疗队由20名心理医师组成,深入到武汉当地的重症病区,为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患者、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专业的心理干预和辅导。

  初到武汉,医疗队就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很多医院由于忙于救治患者,对于心理救助并不理解,甚至不配合。工作了30多年的张建宏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急得晚上睡不着觉。

  “当时就想既然来了,不能干等着,必须主动出击。”8月26日,张建宏回忆说。他第一时间召集队员们商量对策,迅速展开“破冰”行动。

  张建宏和队员们一起给病区送去方便食品,找到医院的老乡“拉关系”,积极参加病区的晨会等了解患者情况,把二维码贴在各个病区以方便联系……渐渐地,他们取得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信任。医疗队分为5个小组,深入病区、队员驻地,进行心理问题评估筛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采取面对面治疗或者视频连线的方式及时进行干预。

  张建宏每天早上6点起床,协调统筹、安排指挥、总结病例、汇总资料、上报材料……一直要忙到深夜。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进行心理自救,张建宏在前线挤出时间,组织队员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编写出一本心理自助小册子,紧急发回河南印刷近8000份,运回武汉后发放到队员和患者手中。

  在武汉的36个日日夜夜,张建宏累计查房1351人次,为609人提供心理干预、疏导,其中一线医务人员74人,及时救助了多个危重患者,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投诉”。

  张建宏和队员们用爱和信任打开了一个个“心结”,让无助者有助,他们是美丽心灵的守护者。

  编辑:王向前

文章关键词:张建宏 美丽心灵 队员 病区 地震 心结 特种兵 破冰 心理问题 心理干预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