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华声网评: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2020年09月09日14:46  来源:华声在线

5034

  谢伟峰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启幕,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此次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将围绕数字经济、鲲鹏生态、智能网联汽车等当下最热话题铺展一系列活动。在首日的岳麓论坛环节上,大咖们将“新基建”作为关键词,探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英雄所见略同”的背后,是新基建未来可期的大好局面。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问题指向性的话语,指明了新基建要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的发展方向,也给各个行业要快步跟上新基建提速节奏提供了重要遵循。

  事实已经证明,很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当前,数字经济是整个经济发展非常强有力的引擎。2005年GDP的比重,数字经济占了14.5%,2019年到了41.2%。2025年,预计我国数字经济会达到60万亿的水平。此时,数字经济发展使全球经济进入了调整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某种意义上推动了这种调整期的加速运行,形成了乘势而上的“风口”。是大势所趋,更是人心所向。客观地看,数字经济能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但它的“天花板”之一,就可能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长度”与“宽度”。要打破窠臼、突破瓶颈,新基建就要释放更大潜能,为数字经济繁荣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刚性支撑。

  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闻G起舞”也成为一个热词。5G万物互联的风生水起,赋予了数字经济更多的无限可能,而从“有”到“优”的道路上,还需要爬坡迈坎、滚石上山。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我国的5G网络早已从概念、规划进入实际建设阶段,而从消费市场的角度去观察,5G的工业级应用和消费级服务和4G相比,仍然不够丰富。除了要5G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加快普及之外,5G基站的加速铺展也是当务之急。唯有“软硬兼施”,夯实了新基建,数字经济才能“闻G起舞”、大有可为。

  万物皆有它的发展规律可循。当初,互联网岳麓峰会从名家小聚的“湖湘汇”,迅速跃升成为云集万人的“国际展”,而数字科技也由头脑风暴里的概念变成了产生引领的主流产业。在这背后按下“快进键”的,必然有新基建的有力之手。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抢抓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不断加大投资建设,加速拥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当新基建有了“钢筋铁骨”,大小企业就将“闻G起舞”,资源聚起来、链条延起来,产业“生态圈”渐成气候。这样的珠落玉盘,让人期待。

  评论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网评 数字科技 经济社会发展 闻g起舞 风口 宽度 生态圈 天花板 长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