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官员称中国操纵湄公河水资源 外交部:美国挑拨地区国家关系

2020年09月09日14: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日前称,中国操纵湄公河水资源,为追求自身利益牺牲下游国家。这对东盟构成紧迫挑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去年以来,美国不断炒作湄公河水资源问题,故意制造热点,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破坏澜湄合作气氛,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此,赵立坚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应坚持科学观点,正确认识水利设施的作用。专家研究发现,中方梯级水库投入运行后,有关河段枯季径流较此前自然状态增加了20%。湄委会8月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中国澜沧江梯级水库具有“雨季蓄洪、旱期放水”功能,有助于维持湄公河的流量稳定。也就是说,中方境内水利水电设施作用总体上对湄公河国家是有利的。

  第二,应实事求是地看待中方多年来为澜湄水资源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中方已连续18年向湄委会和下游国家无偿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数据,积极协助下游制定防洪减灾预案。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方还10余次应急通报景洪水电站出境水量重大变动情况。在近期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中方将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澜湄水资源信息合作水平。

  第三,美方所谓报告应该指的是美国非政府组织“地球之眼”出台的报告。该报告指责中国在上游截留了2800亿立方米的水量。事实上,中国上游水库的最大库容只有420亿立方米。这种明显违背事实的报告没有任何科学价值,已被诸多国际水利专家认定为存在重大缺陷,建议美国外交官同行慎重加以引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澜沧江一湄公河把澜湄六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方相信,只要澜湄国家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排除外来干扰,聚焦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管理好共有的水资源,促进共同和可持续发展,造福沿岸各国人民。(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编辑 杨瑾)

文章关键词:湄公河 中方 外交部发言人 梯级水库 地区国家 水资源信息 水资源问题 景洪水电站 澜沧江 挑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湄公河畔,中国减贫理念开花结果

    5月15日,在柬埔寨干丹省莫穆坎普县的斯瓦安普乡,中国援助柬埔寨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袁刚(左一)和柬文翻译周冰姣(左二)与柬方政府官员和村民开会。中国援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中方专家组成员杨鹤松说,埃羌达村养猪示范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村民的养殖技术,有助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国标准让世界体会中国力量

    疫情下的中老铁路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效,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在疫情多国暴发等恶劣条件下进行建设工程,更证明了中国有足够的经验来应对疫情,并保障经济发展平稳。

  •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桥合龙

    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的浇筑,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28日成功合龙,实现全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

  •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

    题:屠呦呦团队放“大招”:“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 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刊载了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引发业内关注。

  •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在广西启动

    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道路运输启动仪式上获悉,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际道路运输(中国—老挝—越南)已正式启动,物流企业的货物将直达越南、老挝、泰国等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