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2020年09月10日17:1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师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教师承担的任务却无上光荣。

  新时代的教师,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00多万人,他们每个人都是最美、最光荣、最值得尊敬的人。

  今天,我们的教育面临着复杂的社会大环境。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学生主体意识的增强,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都给教师工作带来挑战。广大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教育领域守住初心、牢记使命、淡泊名利,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社会都要树立尊师重教的思想,因为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时代之所唤。“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文章关键词:人民教师 好老师 学生主体 专任教师 师道 学生成长 尊师重教 学校 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为本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燃灯”校长张桂梅

    像一盏明灯 在漆黑的夜里 为大山女孩 照亮人生前路 她 四处奔走 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 【地评线】彩云网评:“初心如磐”为人师 “行为世范”报家国

    从古至今,让文明薪火得以延续,让价值观念得以远播,都离不开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张桂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坚守、责任、担当,为大山深处的贫困女孩点亮了前行的火把。

  • 2020年全国计划招聘40余万名教师 希望是你

    毕业了 你将如何选择 选择这个职业 你的人生 

  • 看到泪目!疫情中的与妻书:责之所在,道义在肩,我无怨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隔离诊区陈轶维医生的太太,一位人民教师,给先生写了一封信,这是她和先生认识至今写的第一份家书。2周前寥寥数语就告别你和幼子进入隔离一线也实属无奈,说多了怕你们追问、怕你们担心,请太太见谅。

  • 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郑州绿博园明年元旦起优惠

    11月29日,《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4月1日起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在职、退休、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12月1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郑州绿博园获悉,园区率先响应号召,自2020年1月1日起提前执行最新

  • 今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甘祖昌、龚全珍

    甘祖昌,1905年生于江西省莲花县沿背村的贫困农家,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当年主动请辞回乡,到回乡后为家乡搞建设,妻子龚全珍给予甘祖昌最大的支持,儿女们给予他最多的理解。

  • 今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甘祖昌、龚全珍

    甘祖昌,1905年生于江西省莲花县沿背村的贫困农家,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当年主动请辞回乡,到回乡后为家乡搞建设,妻子龚全珍给予甘祖昌最大的支持,儿女们给予他最多的理解。

  • 【70年70城】记住台州椒江!在这里,海岛通信实现5G智慧岛

    新中国成立70 年来,椒江从一个滨海小镇一跃成为台州主城区,不仅诞生了大陈垦荒精神,还是民营企业的发祥地、中国智造之都。“人民记忆:70 年70 城”记住台州椒江,围绕“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弘扬和践行,通过椒江区的人民教师、新垦荒人、垦荒后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营企业经营者等各行各业代表人物的讲述,从全面小康、开发速度、城市精神、文化传承、民企发展等角度切入,以数据变化反映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对椒江这座城市的巨大影响,生动描绘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椒江的陆岛开

  • 微视频:感念师恩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点赞”教师。感念师恩,他们帮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我们长大;伴我们走过迷茫,助我们插上翅膀;教会我们闯荡世界的本事,和坦荡做人的道理。

  • 壮族:山歌校长带领壮乡娃娃唱响世界

    “唱过春歌唱秋歌,唱过茶歌唱酒歌,唱不尽满眼的好风景,好日子天天都放在歌里过……唱不尽今朝好心情,好歌越唱大路越宽阔”。56个“小家”的幸福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大家”的辉煌历程,讲述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国情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