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通过制度创新化解双循环的“堵点”

2020年09月10日20: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经济大家谈

  作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 李增刚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此次会议还指出,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作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各方面的协调运转,对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堵点”,需要通过制度创新积极化解,顺利实现“以我为主、内外兼顾”的重大战略转变。

  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循环中面临哪些“堵点”?如何打通“堵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顺利实现“以我为主、内外兼顾”的战略转变?对此,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进行了深入分析。

  对“双循环”的理论认识

  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循环包括生产、分配、流通(或者交换)和消费等过程。无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还是整个世界,各个主体都在试图通过交易关系,将自己所拥有的要素或产品销售出去,并购买其他主体的要素或产品进行消费,从而实现整个经济的循环。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来看,从偶然的物物交换,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内部以货币为基础的交换经济,再到多个国家或地区甚至全球共同参与的经济活动,即经济全球化等,本质上就是经济循环过程的逐渐放大。一个国家通常包含许多拥有不同要素或产品的主体,因此要实现内部循环;同时一个国家作为拥有一定要素禀赋优势或生产特定产品的主体,也要参与到全球循环中。对于内部循环和外部循环的关系,一个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定位。

  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都曾经强调依靠外向型经济推动本国经济迅速增长,核心是在本国购买力尚未充分释放之前,依靠国外市场特别是贸易顺差,实现本国产品或具有禀赋优势要素的价值。但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这些发达国家都逐渐转向依靠国内经济循环,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仅靠外部力量已经不足以拉动本国经济增长。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也采取了外向型经济战略,将净出口和消费、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相比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2000年特别是2010年之后,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明显下降。这表明,中国现在及未来对发展外向型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依赖度降低,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

  强调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不要开放,更不是“逆全球化”,而是要“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可能再“闭关锁国”,都必须要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建立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实际上,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GDP总量第二大的经济体,依靠其他任何国家实现经济增长不是长久之计。因此,国际国内双循环既要“以我为主”,构建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又必须作为国际大循环的参与主体,参与到各个环节中。换句话说,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参与国际大循环,利用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真正做到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

  通过制度创新化解双循环的“堵点”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既具备客观条件,又面临现实阻碍,因此要以制度创新积极化解,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堵点”。

  针对国内大循环中生产环节的“堵点”,一是采取各种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降低投资者负担,提高投资者积极性。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及各地出台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实际上都是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但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切实建立既不缺位、又不越位的服务型政府。二是补短板、锻长板。通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为生产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打好基础。三是既要继续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又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支持力度,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降低生产环节对国外进口芯片、控制器等的依赖。

  针对分配环节中的“堵点”,核心是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部分低收入群体集中于农村地区、西部地区,重点是通过城乡要素融合等,实现土地的资本化收益,继而通过土地(包括宅基地和承包地等)的产权流转,盘活、用活农民闲置性资产,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对于中等收入群体,要在持续扩大其规模,提高中等收入人群在全部人口中的比重的基础上,提升中等收入群体中较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针对流通环节中的“堵点”,一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流通环节中的各种费用,比如降低高速通行费、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等;二是建立全国统一标准,在运输条件要求、物流车辆载重、生鲜产品标准等方面消除地区差异,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减少批发、零售环节,鼓励通过互联网等建立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渠道,避免过多中间环节和多重加成;四是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特别是建立全国性的物流信息平台,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和物流车辆空载率,提高运输效率。

  针对消费环节中的“堵点”,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关键是要降低居民对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减少预防性储蓄。这就需要继续深化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改革。尽管在这些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还可以继续深挖潜力。同时,与生产环节相对应,消费环节也要继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尽可能满足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后对更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追求。

  针对国际循环中的“堵点”,一是积极推进国家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和签署。中国积极推行建设的“一带一路”等已经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未来可以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特别是与其中的发达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二是更加积极开放。中国已经建成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方案》。今后,中国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开放,将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在更多地区推行,尽可能降低与其他国家在经济交往中的摩擦和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2020年8月第3期

  原文责编:罗婷/臧雪文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伟大践行

  经济大家谈 |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经济大家谈 | 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 | 在国际数字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

  经济大家谈 | 下半年经济工作如何实现稳中求进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保障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提速新基建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数字经济塑造了新的生产力

  经济大家谈 | “在线新经济”何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经济大家谈 | “新消费”释放潜能动力足

  经济大家谈 | 建设大都市圈,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旅游业新局面

  经济大家谈 | 在变局中找到中国的战略机遇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释放“新消费”潜力,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代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与韧性

  经济大家谈 | “云经济”迅速崛起背后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使人才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经济大家谈 | 促进中国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格局提升产业链水平

  经济大家谈 | 科学认识城市发展规律,让城市更高效更宜居

  经济大家谈 | 银发消费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得力引擎

  经济大家谈 | 零工经济激活就业潜力

  经济大家谈 | 全面激发居家经济的发展动能

  经济大家谈 | 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经济大家谈 | 如何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国内大循环重点是扩大内需

  经济大家谈 | 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发展要始终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

文章关键词:堵点 双循环 要素的价值 经济研究院 制度创新 物流信息平台 经济交往 经济活动 国家治理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方案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社科院专家张宇燕: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仍是主流及未来发展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11月17日举行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与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 形成新发展格局 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  需要明确的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并非短期权宜之计,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华社发  必须认识到,能否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影响到能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否相互促进的关键所在。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焦点访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着重办好哪些事?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勾勒出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开局关系全局,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小物件里有大变化(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如今,除了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佩戴一次性口罩外,防霾口罩基本不再需要,原因在于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综述: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32家大米加工企业反映,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到了粮食初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却无法享受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的价格政策。在黑龙江,第三督查组重点督办哈尔滨市存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业主账户问题,当地立行立改……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武汉经开区完善知识产权体系 为企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优势(示范)、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等典型知识产权企业,协助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据快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工作将使企业专利从申请到授权的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最快7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 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大督查在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督查组发现,江苏今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面向市场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

  • 【2020·指尖城市】重庆:运用智能化手段疏通交通“堵点”

    “革命性、创新性的应用RFID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 。疫情期间,该平台新建环湖北省界路段机动车智能复合采集点50个方向(共新建150多个方向),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动态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