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通讯:“中国经验”为波黑应对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2020年09月11日13:2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萨拉热窝9月9日电 通讯:“中国经验”为波黑应对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时隔半年,回忆起今年3月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波黑塞族共和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助理阿梅拉·洛利奇仍然记忆犹新。

  今年3月13日,中国同中东欧17国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中国疾控、临床、民航、海关、社区留观等领域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防疫经验。伴随中国专家的英语讲解,视频显示屏上的数据和表格不断变换。洛利奇告诉记者,“在3个小时的视频会议期间,我们的会议室里充满专注的气氛,波黑医疗和防疫机构的专家代表都在不停地做笔记,其中不少人还不时用手机对准屏幕拍照”。

  洛利奇说,波黑医疗和防疫机构十分重视中国经验,波黑是唯一设置了两个分会场的与会中东欧国家。身为波黑塞族共和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协调组组长,洛利奇认为,中方专家分享的经验值得波黑借鉴。

  洛利奇说,中国专家分享的数据准确、清晰,提出的治疗和防控建议很有价值。这次会议举行前,洛利奇准备了17个问题,准备向中国专家提问。但轮到其发言时,洛利奇说:“我不用问了,所有的问题都已得到了圆满回答。”

  来自波黑穆克联邦公共卫生局的流行病学专家萨宁·穆萨也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并特别选择坐在离屏幕最近的位置。从头到尾,他心无旁骛地听报告,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会后仍不忘向中方专家索取会议材料。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专家经验丰富、专业领域覆盖面广,他们的经验我们未必能完全复制,但他们从临床到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对我们非常有用。”

  当地舆论普遍注意到,这次视频会议的举行正值中东欧国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刻。会上,中国专家紧扣中东欧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围绕“新冠肺炎的诊断与治疗”“社区疾病预防”“海关防疫工作”“民用航空的疾病控制”等环节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出席此次视频会议的世界卫生组织驻波黑办公室代主任博里斯·雷巴茨近日也对记者说:“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专家在对新冠肺炎诊断、防控与治疗等诸多方面,积累了积极而有效的经验,获得这些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对波黑非常有益。”

文章关键词:波黑 疫情防控 新冠 视频会议 肺炎 中国经验 中东欧国家 流行病学 中方 塞族共和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脱贫攻坚目标达成 中东欧多国使节这么看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此,中东欧国家多位驻华使节表示,中国脱贫攻坚目标达成,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的经验和智慧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启示。

  • 疫情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助力当地民众克服困难

    10月21日,在波黑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中国施工方与波黑政府及业主方在隧道贯通后合影留念。新华社发(葛洲坝集团供图)  这是10月21日拍摄的中国建筑集团承建的波黑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贯通瞬间。

  • 全球连屏丨清华波黑小姐姐点赞中国抗疫:重承诺、很透明、有奉献精神

    近日,一位点赞中国抗疫的留学生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关注。伊瓦娜:关于新冠病毒,我们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研究清楚,比如病毒的传播方式、复制方式、最佳的治疗手段等等。伊瓦娜:欧洲和美国的医疗体系不尽相同,欧洲国家之间也有差别,很难用一个模式来概括描述。

  • 保加利亚取消针对来自荷兰的入境者的强制隔离措施

    保加利亚卫生部长基里尔·阿纳涅耶夫(Kiril Ananiev)6月14日表示,从本月15日开始,针对从荷兰抵达保加利亚的入境者,将不再采取强制隔离14天的特别措施。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入境者,除了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以外的人员,这项隔离措施仍然适用。

  • 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多迪克致信习近平,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问题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日前,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多迪克致信国家主席习近平,坚定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高度赞赏中国一贯秉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重申完全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谴责某些国家企图干涉中国内政。多迪克表示,愿同习近平主席一道,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继续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 通讯:波黑缘,中国情——记一对中波跨国夫妻的情缘

    通讯:波黑缘,中国情——记一对中波跨国夫妻的情缘 高良,河北沧州农村走出来的中国男子;阿勒玛,萨拉热窝长大的波黑女子。2007年,高良与阿勒玛重返萨拉热窝,尽管受到亲人的接济,但他们的生活依旧艰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