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智博会”新发现:新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12日18: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9月11日在浙江宁波开幕,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未来智慧生活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这个“微型港口”沙盘按照一定比例真实还原了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繁忙景象:5G远控龙门吊、无人驾驶卡车、无人理货等等,这些作业都依靠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融合运用,精准穿梭在港区内。

1

  参展企业负责人 周圣贤:通过5G的一个SA网络,实现了港口作业50%效率的提升、40%左右成本的降低,后续我们将会把这套系统推广到全国100多个集装箱码头。

  宁波台记者 董寅寅:走在智博会的展馆当中,随处都可以看到和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产品。这台就是全球首台也是首次在智博会上亮相的全电式注射智能成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台设备可以像3D打印机一样完成微小复杂零件的一次成型。

1

  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型技术专家 刘军:这个多面复杂的零件,原来要通过多台机器要几个人一两个小时能够完成,现在通过我们这个机器一分钟可以做20个,而且质量还稳定。

1

  据了解,本次“智博会”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共设4个展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数字经济暨智慧城市体验日、成果发布等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数字经济展示交流合作国际级大平台。

        第十届“智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陈炳荣:新的技术、新的模式能够得到深入地应用推广,真正培育我们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时也推动我们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文章关键词:智能制造技术 数字经济 制造业 智博会 第十届 新技术 新产品 舟山港 新发现 集装箱码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聚焦制造业重点战略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重大专项加快实施,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十三五”期间,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 机器人产业全面加速展现中国科技潜力

    从技术突破到应用探索,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全面加速发展。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94.1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服务机器人获得领域内最快增长。

  • “5G+工业互联网”进入加速落地期

    江苏省南京市苏宁雨花物流基地的5G无人仓里,5G无人叉车正在车间作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说,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垂直行业的覆盖更加全面,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和特色路径逐步形成。

  • 【两会云访谈】人大代表共话5G发展新“基”遇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分别是河南省工信厅厅长李涛、鹤壁市市长郭浩、新乡化纤董事长邵长金、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杨剑宇:河南移动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科学谋划、超前布局,加快5G的建设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为智能制造输送人才“顶梁柱”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支撑服务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技术发展人才的紧缺也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智能制造的应用型岗位上,主要有智能制造装备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升级、优质制造智能升级、工业软件使用与维护、工业互联网与云平台这5个发展方向,涉及到20多个相关具体工作岗位。

  • 央地政策力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对制造业的短期影响不容低估,多项助力企业抗疫情复工复产的政策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地方层面,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已陆续推出税费延缴、招工稳岗奖励、物流电费补贴等政策,以支持制造业复工复产。

  • 央地政策力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对制造业的短期影响不容低估,多项助力企业抗疫情复工复产的政策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地方层面,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已陆续推出税费延缴、招工稳岗奖励、物流电费补贴等政策,以支持制造业复工复产。

  • 史丹:中国工业70年发展与战略演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令人骄傲的成就,建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主要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出口贸易规模多年创世界第一,工业结构逐步优化,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

  • 10月南京全球瞩目!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燃起来

    8月27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将汇聚世界智能制造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探讨智能制造新图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和促进产业新发展。

  •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降低营商成本的“洼地”效应,帮助长沙抓住机遇对接沿海产业转移趋势,形成了引资、引智、引才的热潮。2018年年底,一家民办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长沙由上年的第20位上升到第9位,其中软环境指标排名第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