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字河南”向新而生

2020年09月13日17:30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三个事件,同一视角,洞察数字经济在河南的新生力量。

  9月10日,省政府管理的功能类企业——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郑州挂牌,将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云计算、云储存、数据库、云安全及数据开放共享等服务。

  9月11日,我省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许昌召开,河南自有品牌的“Huanghe”服务器和计算机揭开“面纱”精彩亮相,鲲鹏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会聚一堂,共同商讨开拓算力市场。

  9月14日至20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高峰论坛等主要活动在郑州举行。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政务数据和先进制造及网络安全在这里风云际会,折射“数字河南”的上下求索:以“三化融合”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样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生态”——数字产业化

  1亿人口的数据规模和广阔的内需市场,如何转化为数字产业优势?

  郑东新区智慧岛,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标麒麟、统信、达梦数据库、南大通用、东方通等193家生态与行业企业的406个软件,集中在中央机房里“千锤百炼”,直至“棱角”被磨平,适配华为鲲鹏芯片。

  许昌建安区,黄河鲲鹏产业园,平均每70秒就有一台计算机下线,4条生产线已具备年产服务器36万台、微型计算机75万台、主板25万台的制造能力。

  计算产业的“大航海时代”,河南依托华为公司技术力量,硬件制造和软件适配协同发力打造“Huanghe”品牌,做大“Huanghe鲲鹏”生态,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河南参与华为鲲鹏计算产业布局并成为‘生态合作人’,无疑是下了一步漂亮的‘先手棋’。”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会长李稻葵说。

  看中河南的数据“营养”和市场“土壤”,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紫光、浪潮、中科院计算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相继落户,河南数字经济“生态”在业界“口碑与流量齐飞”。

  “赋能”——产业数字化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增长点是“智造”。

  中原内配气缸套智能制造生产线,从毛坯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全部实现无人生产,仅需1分钟就能完成一只成品气缸套,每年可生产近40万只,产品打入捷豹、路虎等豪华汽车配套链。

  森源电气智能型节能变压器柔性制造数字化车间,AGV自动导航小车在144米长的生产线上穿梭,通过智能感知灵活高效配送物料,作业效率提高200%,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成品合格率达到100%。

  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在5G网络支撑下,车辆交互响应时间从4G的平均50毫秒减少到10毫秒左右,精准控制万无一失。

  抢抓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大潮,河南制造正大步迈向河南“智造”,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智能化快车,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3.9%,势头良好。

  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从消费型互联网转向生产型互联网,怎样以数十万家的“上云”企业链接上亿能级人口规模,赋能“国货潮牌”?河南在全国出台第一个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打通4G消费互联网和5G产业互联网的“信息高速公路”,通过移动设备连接起供需两端。“总装车间里缺少哪些零部件,未来我直接可以在网上下单全球定制。”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说。

  “场景”——数字城市化

  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全城,公共停车位实现“无感停车”,高铁可以“读懂”飞机……数字经济正在渗透和改变着河南的方方面面,产生出新的场景。这一切发端于新型智慧城市的中枢平台——“城市大脑”,让市民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真切体会到城市的温度。

  数字治理,已成为继传统GDP后,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郑州在榜单上名列第7位,成为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被评为数字政务领域的“中部样板”。

  日前,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联手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城市大脑’简单来说,就是让城市学会思考,让生活更加美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说。

  数字治理,还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倒逼政府流程再造、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功能。在河南,群众“少跑腿”,服务“一网通办”;政府“店小二”,治理“一网通关”;社会“透明化”,数据“一网通享”……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掌上政府”——“豫事办”的数字治理功能,实现从“找政府办事”向“政府主动服务”转变。

  此外,随着数字治理,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关系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健康码”跨省自由互认,为外出务工、经商、求学的河南人提供出行便利。

  当“人、物、场”在河南融合,数字经济在这里激荡出万千气象。(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生态创新 数字产业 生态 制造 huanghe 赋能 土壤 信息高速公路 店小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