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挺起制造业脊梁

2020年09月13日17:31  来源:瞭望

5034

  记者 王丁 王圣志 刘怀丕 张浩然

  5月8日,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云岭号”下线,将助力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 刘灿摄

  ◇以农闻名的河南,工业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一个技术培养了一支500多人的‘跨界’队伍,也培育了一个新产业。”安钢集团不仅在钢铁行业树立起绿色发展的新标杆,还通过科技治污,治出来个绿色新产业,有了意外收获

  ◇今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为其提供高精度吊装转运的是来自长垣的卫华集团。这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研发的防摇摆技术把摆幅从80厘米降到5毫米,起重机一变成为“起重机器人”

  盾构机、起重机、矿机世界领先,光电子芯片、人工钻石、客车销量全球第一……以农闻名的河南,工业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南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推动技术变革,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创新“金手指”力破卡脖子

  在许昌市尚集产业集聚区,黄河鲲鹏服务器及台式计算机生产基地忙碌有序,一台台新下线的产品装箱待发,将陆续向订购单位交付。从2019年底投产至今,园区实际年产能已达30万台服务器和70万台台式计算机,并且具备主板制造能力。

  “这里是国内为数不多能自主生产服务器主板的地方。我们将不断拓展产业上下游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推动鲲鹏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许昌市尚集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张光雷说。

  黄河鲲鹏只是一个缩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南把创新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河两岸创新举措频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顶天立地”的制造企业崛起,破解了一道道卡脖子难题。

  “洛轴”完成高铁轴承设计制造、“洛铜”芯片新材料打破国外垄断、“洛玻”发展超薄电子玻璃……漫步洛阳几家老牌工业企业厂区内,一面面红色砖墙、一台台老机器诉说着往昔辉煌,一条条先进生产线见证着创新蜕变。

  科幻外形、5G、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集聚在同一台拖拉机上。今年6月,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打造的国内首台5G+氢燃料无人电动拖拉机在洛阳发布,这里是国内农机装备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我们已在农机装备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黄胜操说,中心通过汇聚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对标国际创新机构,建立起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产业化连接的桥梁,形成了人才聚集—资金投入—科研开发—成果孵化—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创新创业生态。

  8月中旬,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云岭号”掘进机顺利始发步进,应用于滇中引水工程,这是国内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

  “公司重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搭建了高端的人才集聚和科研平台,深度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核心技术从跟跑、并跑走向了引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普周介绍,公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保持第一,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成为我国盾构行业市场国际化发展最好的企业。

  为提升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效果,河南省还启动了“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这个专项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省级层面部署10项创新引领专项,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省市联动谋划100项创新示范专项,支持主导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市县实施1000项创新应用专项,推动各地主导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三大改造促产业升级

  河南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以“三大改造”推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以创新促发展,以增量带存量。

  在洛阳市栾川县,31岁的洛钼集团职工王朝雷正一边盯着屏幕,一边通过5G智能采矿系统操作30多公里之外的挖掘机进行装卸作业。从室外矿山作业到室内空调房里远程作业,技术进步带来的不仅是安全性的提高。“5G的应用使无人采矿作业更精准、更稳定。”王朝雷说。

  从生产设备操作遥控化到遥控操作远程化,再到无人操作智能化,这一系列采矿优化步骤,使得这个资产超千亿元的老牌跨国矿业集团正展现其充满活力的一面,成长为全球最大白钨生产商、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

  数据显示,当前洛阳88%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三大改造,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升级需要智能化改造,转型必须绿色发展。

  走进安钢集团厂区,只见绿树林立、流水与山石相激,职工利用废旧钢材改造的各式各样的雕塑颇有意趣,颠覆了钢铁企业“傻大笨粗”“脏乱差”的生硬印象。这是安钢集团投入近70亿元开展绿色化改造的结果。去年底,这家钢铁企业还挂牌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绿色化改造使产业更清洁、更节能,河南一些企业不仅达到超低排放、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要求,还发展出环保新产业。安钢集团在绿色化改造中积累了研发经验,顺势跨界进入环保装备市场,已先后承建沙钢、凤宝钢铁、东海钢铁等企业的脱硫脱硝工程。

  “一个技术培养了一支500多人的跨界队伍,也培育了一个新产业。”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说,如今的安钢集团,不仅在钢铁行业树立起绿色发展的新标杆,还通过科技治污,治出来个绿色新产业,有了意外收获。

  河南的企业技术改造以新产品开发为重点,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迈进。

  在平顶山平煤神马集团的捻织车间,喷气式织机以每分钟750转的速度不间断运转,生产特种尼龙材料。机器轰鸣声中,女工认真地操作机器、记录、检查。平煤神马集团已从“一煤独大”的结构,转变成为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生产基地。

  “我们把煤从过去单纯的燃料转变为原料,通过技术更新,把产业链拉得更长更深,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产品的附加值也不断提高。”平煤神马集团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刘伟明说,高纯硅烷气、电子级多晶硅、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等高端产品,都是集团正在重点发展的方向。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介绍,到今年7月底,全省智能化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117.2亿元,今年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617.8亿元。

  三化融合打造先进制造强省

  豫北新乡小城长垣,东南临黄河,这里曾是穷到“冬天穿不起棉裤,春天喝不上糊涂”的黄河滩区。今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为其提供高精度吊装转运的就是来自长垣的卫华集团。这家当地土生土长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研发的防摇摆技术把摆幅从80厘米降到5毫米,起重机一变成为“起重机器人”。

  “传统起重机不断智能化,得益于公司600多人的科研团队。”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俞有飞说,公司根据能力、贡献等匹配相应资源,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十足。以卫华集团为代表,长垣聚集了起重机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1100多家,100吨以下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培育出国内起重机行业前三名的企业。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河南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当前,河南加强“三化”融合发展,已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其中,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已成为万亿级产业,还成长出以洛阳动力谷、中原电器谷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

  河南省近期出台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构建“556”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提升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优势产业能级,加快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河南省给予土地指标、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位于鹤壁市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科技力量发展起来,其生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已连续4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今年7月,这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PLC型光分路器芯片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吸引中国科学院把更多创新人才及资源投到河南,公司还将推出几款已研制成功的芯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吴远大说。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半年河南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2%、3.9%。

  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握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

文章关键词:光分路器 安钢 三大改造 农机装备 芯片 云岭号 脱硫脱硝 河南 王圣 掘进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这些建设中的重大创新平台,将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支撑。展望“十四五”,我省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 瞭望丨河南挺起制造业脊梁

    5 月 8 日,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云岭号”下线,将助力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 刘灿摄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河南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 《瞭望》封面专题 重磅推介河南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2019年9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 “煤城”迈向“美城” ——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探访

    借助京东、阿里打造的服务平台赋能,如今京东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签约注册企业已达82家,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5G)产业基地项目的签约注册企业达9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落地生根,鹤壁选择在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心做文章。

  • 工业大省强势崛起 河南制造走向世界

    许继电气为世界上已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50%的换流阀 70年来,河南为共和国创下无数中国第一:第一台大型拖拉机、第一台大型球磨机、第一台高速柴油机、第一台液压支架、第一颗人造金刚石、第一块浮法玻璃、第一张帘子布、第一辆纯电动客车、第一台隧道盾构机……

  • 郑州主城区年内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当下,以智慧岛为核心区、省辖市大数据产业园区为节点的“1+18”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河南数字经济呈现出“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集聚发展态势。在鹤壁,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技术,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分路器芯片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钟飞:“中原光谷”的创“芯”者

    钟飞,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总经理助理。2010年10月,由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承担的PLC光分路器芯片产业化项目落户河南省鹤壁市,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钟飞:“中原光谷”的创“芯”者 小芯片成就大产业!

    2010年10月,由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承担的PLC光分路器芯片产业化项目落户河南省鹤壁市,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30岁的钟飞跟随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吴远大一起来到鹤壁,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开始筑造光电子的产业梦。

  • 河南日报评论员· 在“五个比”中抓落实 ②丨比一比谁的增长点多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抓项目、促落实,亮出了“十八般武艺”,干的氛围扑面而来。要想交上一份优异的发展答卷,就得比一比谁的增长点多,培育实实在在的增长点。业态新、潜力大、动力强、效益好、结构优的增长点越多,越有助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越有助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