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习网 > 正文

游木札岭追寻红色足迹

2020年09月14日08:56  来源:映象网

5034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徐晓娜、张亚娜

白云悠悠碧涧长,草木郁郁奇峰仙。在洛阳嵩县东南部85公里处,有一座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河南首家原生态旅游区,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是中原有名的避暑胜地。更是因着长征时期,红二十五军曾路过并在这里留下痕迹,使其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内涵,被世人敬仰。初秋时节,我有幸来到了这里——仙山木札岭。

木札岭,原名“没大岭”,是坐落在嵩县东南角的一个小山村,其因北接洛阳汝阳、东壤平顶山鲁山、南临南阳南召而成为典型的“金三角”地带,也是伏牛山东来西往的必由之路,更是嵩县、栾川出入东南的咽喉之地。战争年代,这里曾作为重要的交通“要塞”,长期被地主武装所占据,红二十五军更是在这里谱写过一曲慷慨激昂的长征壮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听说在2010年5月,县政府为纪念这段伟大的革命历程,特意在木札岭设立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碑,让更多来到这里的人了解这段历史,铭刻这份记忆。站在岭上Y形路口,凝望着屹立在眼前的“红军长征纪念碑”想象那段岁月,听村里的老人讲述那段战斗故事,仿佛回到了那个红色年代。

据碑文上记载,1934年11月16日早上,红五十二军两千九百八十人在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信阳罗山县何家冲集结出发西进,一路冲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开始长征,这是距十月份中央红军离开瑞金后又一支长征队伍。

12月1日,红二十五军经鲁山翻越过木札岭,准备进入嵩县车村镇。当时,前有地主武装利用有利地形在木札岭上封堵阻击,后有国民党四十五军刘桂堂部追击。12月3日,红五十二军在这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紧急情况下走投无路,遂对盘踞在山上的地主武装进行了猛烈攻击,在强大的火力攻击下,地主武装很快溃不成军,丢盔弃甲逃之夭夭。红二十五军顺利夺取木札岭要地,利用岭上有利地形,对国民党的追兵进行伏击,歼敌40余人。

怀着对先烈们的无限敬意,又一次拾阶而上,进入景区,在险峻的山峰、葱郁的古木间追寻着当日的红色足迹,导游告诉我们,在景区北侧的红石关一带,现在还残存战壕和一些掩体,有村民曾在那里捡拾到步枪、弹壳等。站在山上,耳边山风烈烈,仿佛听见英雄们英勇厮杀,眼前林木招展,宛若看见英雄们振臂高呼。

据说,木札岭伏击战打的国民党心惊肉跳,再不敢追的太紧。红二十五军得以从嵩县明白川翻越十八盘,进入栾川境内,并行程近万里,于1935年9月15日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同陕甘红军会师,成为长征中人数最少,却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工农红军。作为长征先锋,为中央红军到达奠定了坚实基础,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这样评价:“红二十五军为革命立下了大功!”

如今,这片红五十二军曾战斗过的地方,以她秀丽的风景和浓郁的地方色彩被人喜爱,更是借助这一抹红色印记,扬名万里,增添了无限光彩。

2009年,木札岭被评定为国家级4A景区,在县里大力支持下,木札岭修建了景区大门、广场以及停车场等,开发出九撞沟、原始森林、官帽峰等三大旅游区,涵盖天河瀑、白龙撞等200个景点。昔日贫穷的山村,凭着旅游发展的东风,紧紧围绕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在“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东南西北四面八方生机盎然”的美好环境中,农户们纷纷通过发展家庭宾馆、农家乐等,走上致富道路,实现华丽转身。

当年,红军长征在这里播下了红色的种子,如今,红军的故事已变成这里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木札岭建设中得以延续、传承。多少人慕名前来,徜徉在绿树葱茏、大山壁立的怀抱里里,欣赏着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色,追寻着这青山绿水间红色的记忆,抚摸历史长河留给这里的伤痕和荣耀,感受革命精神带来的幸福生活。

沿着游览步道,伴着怡人绿凉,走着,听着,寻找着,感受着,无论是眼前景色,还是曾经红色记忆,都将这里组合成一个值得探寻的具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令人乐不思蜀,去而又反。

晚上,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尽情欢跳,音乐响起,不知谁点了一首革命红曲《映山红》,在悠扬抒情的歌声里,我深深感受到这段红色的记忆,已经以一种精神的形式永远伫立在这片大地上,成为永久的丰碑。

文章关键词:木札岭 追寻 红色 足迹 洛阳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阅三山一滩——伏牛山篇 · 生态就是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生态就是生产力》,为您讲述发生在伏牛山区的脱贫致富故事。嵩县天桥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军:根据地理优势 紧邻5A级景区白云山 生态资源非常丰富,就确立了它重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这条主线。

  • 飞阅三山一滩——伏牛山篇 · 生态就是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生态就是生产力》,为您讲述发生在伏牛山区的脱贫致富故事。嵩县天桥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军:根据地理优势 紧邻5A级景区白云山 生态资源非常丰富,就确立了它重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这条主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