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飞阅三山一滩——伏牛山篇 · 生态就是生产力

2020年10月27日18:42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生态就是生产力》,为您讲述发生在伏牛山区的脱贫致富故事。

  记者杨新颖: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距离我几公里外的地方,就是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此刻,我所在的这个天桥沟村,曾经就是一个“地在墙上挂 旱涝都害怕”的穷山沟,而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了3A级旅游景区---白云小镇。

  嵩县天桥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军:根据地理优势 紧邻5A级景区白云山 生态资源非常丰富,就确立了它重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这条主线。

  2015年,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河南省旅游局,找来专家,给天桥沟做了整体规划。随后,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修河道,搭石桥,村里环境大变样。

  嵩县天桥沟村村民 陈志勇:政策好了 我们这里也有人来投资了 所以说带动了群众都致富

  记者 杨新颖:天桥沟是往返白云山的必经之地。于是,这里依托白云山景区,引进了自驾游营地,还建起了滑雪场。不仅让当地实现了创收,还让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记者:现在做了几份工作?

  嵩县天桥沟村村民 陈志勇:两三份 // 河道管理  (自驾游)营地杂工

  61岁的陈志勇也曾经走街串巷卖山货,忙活一年却入不敷出。现在,单靠在村里打工,他每月收入有3100元。儿子也专门去洛阳学了烹饪,开起了农家饭店。

  【现场】这就是我家 原来是一层 现在条件好了,变为四层了。现在开个农家宾馆,下面能吃,上面能住。

  游客:这边农家乐和白云山景区,形成很好的互动,在这边吃饭,然后吃饱了就可以去山上玩

  嵩县天桥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军:我们天桥沟是2016年脱贫的  2014年的贫困户是101户 383人 截止到2019年年底 未脱贫的是5户7人

  沿着311国道向东飞阅20多公里,就来到了嵩县的龙王村。这里毗邻木札岭,1934年,红25军利用木札岭有利的地形,打了一场激烈的伏击战,为长征保留了火种。硝烟散尽,如今的木札岭已是省内知名的4A级旅游景区。

  “一提木札岭,心里直发冷”。以往整个村很穷,2013年底,木札岭对外承包托管,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

  嵩县龙王村村民 张丽丽:我呢就在家开个小超市 咱家离景区近 卖一些小吃饮料 还有山货  旅游人多的时候 卖的格外好

  依托木札岭,村里开办农家宾馆100多家,全村6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工作。龙王村也在2016年整体脱贫。

  嵩县龙王村村支部委员 江长新:我们计划三到五年的时间,把龙王村整个建成中原地带知名的森林康养基地。

  【飞阅报告】都说靠山吃山。在过去,山是穷山吃饭靠天。而现在,村民依然是靠山吃山,发展理念不同了,绿水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正所谓:“生态就是生产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文章关键词:木札岭 嵩县 沟村 生态资源 伏牛山 龙王村 三山 白云山 天桥沟 村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阅三山一滩——伏牛山篇 · 生态就是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生态就是生产力》,为您讲述发生在伏牛山区的脱贫致富故事。嵩县天桥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军:根据地理优势 紧邻5A级景区白云山 生态资源非常丰富,就确立了它重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这条主线。

  • 游木札岭追寻红色足迹

    在洛阳嵩县东南部85公里处,有一座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河南首家原生态旅游区,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是中原有名的避暑胜地。更是因着长征时期,红二十五军曾路过并在这里留下痕迹,使其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内涵,被世人敬仰。初秋时节,我有幸来到了这里——仙山木札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