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2020年09月14日09:16  来源:新华网

5034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马若虎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部科学史,其实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身上总有一种极为相似的精神气场,他们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尽管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总是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要战胜困难,就要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秉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勇于探索、献身科学,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取得突出成就,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

  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钻研、矢志不渝,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在创新之路上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精神支撑 精神史 精神财富 精神气质 创新精神 重要讲话 十四五 创新之路 育人 钱三强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催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全社会、全民族合力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彰显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向心力,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实践支撑。

  •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价值维度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新中国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包含了打破旧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机器的革命任务和追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对人类文明的长久持续发展提供了精神启发,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具有显著的世界价值。

  • 挖掘雷锋精神时代价值 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

    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不断涌现做好事的“活雷锋”,不断汇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事业”的磅礴力量。作者:郝立新(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雷锋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雷锋的精神是质朴而又崇高的精神。

  • “舍生忘死”抗疫精神的文化意蕴

    作者:徐奉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总结伟大的抗疫精神。舍生忘死体现生死观和义利观,是中国创造抗疫奇迹的精神支撑。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缘起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彰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科技强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战胜疫情乃至一切艰难险阻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擎起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火炬,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 “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厚意蕴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事业奋斗者的共同追求和崇高境界,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在新中国尖端技术领域的集中体现。“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成就“两弹一星”事业的重要保证,充分体现了依靠集体智慧协同攻关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我们坚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 奋斗是爱国最好的姿态(今日谈)

    听着雄壮的国歌,满怀豪情观看升旗仪式;悬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让街巷尽显“中国红”;转发微博,点亮国旗标志,向祖国表白……国庆之际,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一生奉献,一生砥砺”“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不断书写璀璨篇章的重要精神支撑。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深圳奇迹见证年轻力量

    今天,深圳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中心,成为中国高新技术跨越式发展并且全方位造福人民的典型代表,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据统计,共有超过2.4万名团员青年奋战在防疫最前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9万余小时······  当然,深圳的发展还与香港息息相关。

  • 做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课题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的传播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也是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的主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