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做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课题

2020年09月17日17: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编者按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总书记的讲话在科技界引发了热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领域特点,认真学习、仔细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贯彻到各自的科研实践中。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三位科技工作者,从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从0到1的突破、科学家精神等方面,撰文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作者:沈 颖(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专门针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论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科技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我国新时代科学事业发展及科学精神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追求和践行科学精神的历史。科学精神是科技创新之魂,而科学精神最集中体现为科学家精神。

  新时代,我国科学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面临新科技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又有来自许多方面的严峻考验。经过建国七十多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努力和拼搏,我国科技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其态势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一大批科技集团进入六七千米高地,一批科学家及其团队正在向珠峰进发,那里山势险峻、空气稀薄、低温高寒,这就需要物质和精神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比如,科技体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研发投入还须持续加大,科研保障有待全面加强,在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和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的探索方面还须奋起直追……与此同时,大力培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也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做好的重大课题,这个课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既有长期性,战略性,又有紧迫性。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清醒的认识和重大的突破与进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就会严重迟滞。因此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点到了强健中国科技肌体的关键穴位上。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当作新时代科学共同体的一个重大课题,规划好,研究好,实施好。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的传播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也是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的主体。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以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六种精神”及其他要求为具体目标,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必修课和毕生的修行,自觉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不仅在科技创新上有追求世界一流的志向和行动,也要在科学家精神方面追求世界一流,二者互为依存,要同向发力。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科技工作者历来有爱国奉献、唯实求真的优良科学传统和优秀品质。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基因。最近,中央表彰了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涌现出的英雄和先进人物,再次表明这种精神后继有人,正在薪火相传。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在“四个面向”的拼搏中倾心尽力,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把个人的科学追求和职业发展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

  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良好的科学氛围。中国科学院院士路甬祥曾对对诺贝尔奖的获奖规律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他发现,从1901年至1999年百年间,全球共有来自185个机构的科学家获奖。其中有20%的机构获得3人次以上奖励,占获奖总人次的69%;12.4%的机构获得5人次以上奖励,占总人次的46%;4%的机构获得10人次以上的奖励,占了获奖总人次的22%。诺贝尔奖获奖机构为什么如此高度集中?路甬祥认为,良好的创新氛围是其重要因素之一。他认为好的创新氛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高素质优秀科技人才大量聚集形成的以高知识密集度和高目标创新活动为特点的环境;二是为优秀科技人才所提供的跨学科自由、宽松的学术思想交流、碰撞,以及竞争和合作兼容的环境。因此,培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要高度重视科学氛围的营造、学术生态的建设。

  从表面上看,当代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是科技工作者努力拼搏的过程和结果,实则是整个社会思想活力的系统迸发和释放。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要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群体,同时也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发挥积极作用,还要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

  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科学知识水平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在管理实践中,凭主观臆断发号施令,急功近利,揠苗助长,违背科学规律的现象时有发生;只关注科技成果产出,不注重科学家精神的培育和弘扬的问题也是屡见不鲜。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讲话中也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我们相信,大家一定能切实遵循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自身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而且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16版)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弘扬 科学发展规律 学术生态 精神支撑 精神财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