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晒“光盘”成为莆田边防新风尚

2020年09月14日1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志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吃光盘中餐,今日不剩饭”,9月3日清晨,在福建省莆田市东吴港区巡查后,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女警陈雅丽来到餐厅用餐,像往常一样在微信群中晒图片打卡“光盘”,秀丽的面容配上一对明亮的大眼睛,成了宣传光盘行动的“形象大使”。

  “以前,吃饭前喜欢给美食拍照,如今光盘拍照打卡‘才有范儿’。”今年24岁的陈雅丽,在莆田口岸守国门近4个年头了,最近她和同事们都习惯在微信群里接力打卡,自拍本人光盘的照片。她说,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倡议光盘接力,共同记录生活点滴,目的是一传十、十传百,让光盘行为成为一张亮丽的警营名片。

  陈雅丽认为,一些年轻人浪费食物主要是因为“认识不够”,只要宣传到位,形成风气,就像以前的剩菜打包一样,光盘行动也会成为大家的习惯。“我明显感受到‘舌尖上的节约’最近已经成为我们警营的新风尚。”

  “今天是我光盘打卡的第13天。”该站政委刘仁东在单位微信群里,配了一张“光盘”图片,获得不少点赞。“我会一直响应光盘行动,也会带动身边人一起践行。”他说,对餐饮浪费说“不”,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吃完饭后,作为“光盘”的奖励,刘仁东还多获得了一盒酸奶。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光盘 光明日报 形象大使 新风尚 微信 自拍 出入境边防 美食 践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珍惜粒粒粮 餐饮新风尚(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中增加有关条款,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需要。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 京西宾馆里的“光盘行动”

    服务工作指南清晰写道:“请与会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厉行节约。大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每一个餐厅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

  • 京西宾馆里的“光盘行动”

    服务工作指南清晰写道:“请与会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厉行节约。大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每一个餐厅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

  • “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这种“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并不可取,易衍生出摆阔心理、炫富心态、攀比行为,使得“盛宴”变“剩宴”。

  • 【地评线】彩云漫评:杜绝浪费 营造餐桌文明新风尚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出台红白事管理公约,让节俭办宴蔚然成风,向攀比浪费坚决说不,不只是减轻了负担,更有效净化了乡风。(文/高永维 绘图/鲍子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 全民反浪费之时,不能让公款吃喝开了后门

    在全社会开始响应反对浪费号召时,反倒是个别单位、国企“不为所动”,公款吃喝依然铺张浪费。深究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原因,还是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中,仍有人笃信“吃喝好办事”,酒桌文化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克勤克俭的思想意识仍然没有形成。

  • 【地评线】映象网评:厉行节约从“光盘”做起

    连日来,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出台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越来越成为新时尚。其实,食堂浪费比餐饮店浪费更加严重。众

  • 漫评: 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与以往列车上提供的盒饭不同,现在列车上推出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和小碗饭,“一份一小碗,一菜一包装”,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 吃多少打多少——西藏拉萨各学校上好“爱粮节约”这一课

    题:吃多少打多少——西藏拉萨各学校上好“爱粮节约”这一课 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食堂的桌椅和学校的宣传橱窗等显著位置都贴上了“节约粮食”“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文明用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