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珍惜粒粒粮 餐饮新风尚(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30日11: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上海志愿者网、百度

  核心阅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节约粮食,既要在收储运各环节发力,确保颗粒归仓,也要落实到末端的餐饮环节。从采购、制作到点菜、就餐,精细服务管理,从倡议、引导到约束、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各地积极探索,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原料采购阶段进行精细化管理,从源头减少浪费;点餐时善意提醒菜品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用餐结束主动提供环保打包盒,提高打包率……当前,机关高校食堂、餐饮企业都积极推出举措,减少餐饮浪费,更有不少地方在探索通过立法途径培养节约习惯、倡导餐饮文明。将节约粮食变为全民自觉,都有哪些好方法?还需如何继续推进?

  立法指导

  纳入市民文明行为规范

  10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称《修正案(草案)》)。该《修正案(草案)》明确提出,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中增加有关条款,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需要。

  据了解,深圳市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工作节奏较快,餐饮行业总体上偏轻食,餐饮浪费行为主要体现为外出就餐不光盘、不打包,以及部分奢靡消费。

  《修正案(草案)》提出,倡导合理点餐,适量取餐,提倡“光盘”行动,剩余菜品打包;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用餐方式;鼓励家庭按照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倡导从简用餐。与此同时,对于餐饮经营者,《修正案(草案)》提出,餐饮经营者要引导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各单位食堂也应当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

  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是全市开展文明工作的总纲性法规。《修正案(草案)》在此基础上,增加相应条款,压实餐饮经营者、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主体在节约资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的具体责任,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深圳将力争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上先行示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圳将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推动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浙江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学论认为,反对餐饮浪费目前已是全社会的共识,立法则是形成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陈学论表示,虽然《修正案(草案)》已经审议通过,但相关评价体系和标准还未出台。“让普通民众将节约粮食转化为潜意识、下意识的举动,需要各环节共同发力。”

  精细管理

  机关食堂餐余垃圾减半

  中午11点半,饭点刚到,武汉市人大机关食堂的打饭窗口就摆好了一摞摞的托盘和小碟子。“我们将原来的套餐改为自选小碗菜,每一样菜都可以单独刷卡按需取用。大家根据饭量和口味选择,剩菜剩饭少了很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行政处处长张天佑介绍。

  此前,武汉市人大机关食堂的餐饮浪费现象不少,套餐怎么配,工作人员爱不爱吃、吃不吃得完,食堂都没有规划,平均300人次进餐的食堂,每一餐之后都会有一两桶餐余垃圾。

  从今年4月份起,食堂对采购、制餐、供餐、就餐进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在源头上,食堂从按周采购变为按日采购,菜单设置由原来菜单制定员一人决定,变为菜单制定员、主勺厨师、值班班长共同商定;在制作上,厨师根据饭菜消耗量的情况,分锅炒菜,不够再炒。此外,食堂还利用食材的“边角料”制作成花菜梗泡菜、鱼骨汤等,这些新菜品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

  在餐盘回收处,食堂每餐都安排了一位监督员,监督员一方面会提醒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另一方面会搜集和反馈当日的用餐情况。“你看,现在这两个餐余垃圾桶只有桶底有垃圾,几乎每个人的餐盘里都只剩一些汤汁。” 食堂工作人员谢敬阳说。

  在武汉,各机关单位因地制宜,食堂就餐区、后厨、采购现场的工作人员纷纷行动起来,就餐人员则自我约束,节粮逐渐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习惯。不仅如此,节粮也让食堂因为成本控制而受益。“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食堂餐余垃圾减少一半,餐饮支出总费用下降15%左右。”张天佑说。

  行业自律

  从供给端减少食材浪费

  “顾客您好,两位用餐的话,这些菜品差不多够吃了。”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某金融公司员工陈珊珊到一家餐厅用餐,点餐时收到来自服务员的提醒。“食客很多时候对餐厅菜量的情况不够了解,这种提醒非常有必要,可以有效减少浪费。”陈珊珊说。

  张贴文明用餐提醒、推出小份菜、优化打包服务……近来,餐饮行业积极推出一系列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并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将厉行节约的行动推向深入。

  商务部日前召开工作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外卖平台和部分餐饮企业代表等研究讨论提倡餐饮节约、制止浪费的有关举措。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美团点评向全国餐饮行业发出倡议,倡议餐饮企业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从事学校食堂、单位团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应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尽可能将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顾客选择。

  餐饮电商平台也在积极行动。连锁品牌老妈米线引入外卖平台智能采购数据模型,对门店库存情况、产品售卖、营业额进行分析,进而预估出门店物品订货数量。多个外卖平台联合商户推出小份菜,从供给端制止餐饮浪费。

  “减少浪费往往是在各种细节操作中实现的,餐饮业有责任不断优化举措。”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认为,餐厅从源头上制止浪费,不仅有利于自身成本控制,更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餐饮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的风气。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文章关键词:餐饮企业 餐饮经营者 餐饮行业 粮食安全 修正案(草案) 菜品 光盘 点餐 人大常委会 边角料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市场监管总局:进口冷链食品无核酸检测报告不得上市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日消息,1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重点口岸城市要落实好集中消毒、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首站防控措施。要强化协同联动,在信息通报、风险交流、排查处置等方面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更大范围凝聚工作合力,织密冷链“物防”网络。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西贝功夫"翻车" 消费者:你就给我吃盒饭?

    前不久,以他名字命名的贾国龙功夫菜落地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今年疫情后,贾国龙曾经喊出要做“千亿销售的西贝”,有业内人士分析,功夫菜或许就是西贝“第二增长曲线”。

  • 减税降费加快落地 旅游餐饮业逐渐回暖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到18773亿元,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旅游餐饮行业也正在逐渐恢复活力。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不仅是旅游餐饮行业,各类市场主体都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 国庆期间 河南多项消费数据超去年同期

    10月6日,游客进入重新开放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了解华夏文明历史,乐享假日时光。记者 王铮 摄  国庆假期,郑州建业电影小镇的游客同演员们一起参加快闪活动,挥舞国旗祝福祖国。

  • 河南“十一”假期多项消费数据超去年同期

    10月8日,河南省商务厅发布的“十一”假期消费数据显示,重点监测城市的53家商超和餐饮企业累计销售额、酒店住宿和观影消费等均超去年同期。据了解,为响应“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省商务厅组织各地结合当地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风俗文化特色因地制宜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 精细化管理助力节约型数据型餐饮

    酒店入住客人数量、餐厅预约量、客人男女老少比例……白天鹅宾馆的各个餐厅负责人对这些数据尽在掌握,并以此来调整备菜数量。记者注意到,如今,广州不少餐饮企业引入量化监控、动态调整等精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打造节约型、数据型餐饮。

  • 郑州制定七条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让小份菜成新“食”尚

    9月29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七条措施指导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 海南出台七条措施促进消费

    鼓励销售企业加大促销力度,对全年销售增速超过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销售额前10名的海南省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每家给予20万元促销活动资金补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