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 黄河情】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蓄清排浑 兴利除害

2020年09月17日16: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5034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5日,“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动。参加活动的媒体记者将在河南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采访,随后兵分四路,奔赴黄河流域相关省份继续开展实地采访。

  来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堤坝之上,夕阳之下,晚风袭来,舒适宁静。

  从堤坝上俯瞰小浪底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说它是枢纽,再贴切不过:这里控制着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2.3%、来水量的90%、来沙量的近100%。工程设计目标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蓄清排浑、兴利除害、综合利用,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堤坝上俯瞰小浪底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排沙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拦河大坝为壤土斜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60米。小浪底电站安装6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

  从前的施工设施如今被打造成了小景观 摄影:杨月云

  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于1994年9月开工,1997年10月大河截流, 1999年10月下闸蓄水,2000年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1年12月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自投入运营以来,小浪底水利枢纽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不足60年提高到千年一遇,黄河凌汛威胁基本消除,减缓了河道淤积,为黄河下游生态湿地修复创造了条件。为引黄补源提供了便利,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文章关键词: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蓄清排浑 黄河流域 兴利除害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济源:黄河三峡美 犹在画中游

    这是9月12日在河南济源拍摄的黄河三峡景色(无人机照片)。初秋时节,山水交融,游船穿梭,犹如一幅画卷。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

  • 尹弘调研济源示范区 察看小浪底

    3月28日上午,省长尹弘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在小浪底北岸灌区出水口,尹弘还了解了配套水利工程进展和济源中心城区水系联通工程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

  • 惊涛拍岸!黄河小浪底昨日开闸泄洪巨瀑滔天场面壮观

    汛期已至,接黄河防总指令,根据黄河水情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需要,自6月21日上午8时起,小浪底大坝正式开闸放水。今天开启了三个排沙口,黄河水按照2800立方米每秒下泄,放水时间将持续20天左右,大家有时间可以带着孩子前去观瀑,一起感受下壮丽的景观。

  •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小浪底:黄河下游的“生态枢纽”

    小浪底大坝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白玉清 摄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

  • 【壮美黄河行】小浪底:北国山水好风光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中游,豫、晋两省交界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名称来源于工程勘探选址地——洛阳市孟津县马屯乡(现更名为小浪底镇)小浪底村,故而得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