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观点:尊重科学,做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2020年09月17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展现了中国人民崇尚科学的理性态度与务实精神

  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科学素养,才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在不久前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健康宝、大数据应用等技术为复工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讲述,北斗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测绘,助力“十天建成一所医院”的中国速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送上“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强调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可以说,尊重科学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方位全过程,而且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正是坚持科学地防、科学地控、科学地治、科学地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我们才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某种程度上也是科学和时间的竞速。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在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我们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我们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从“四早”“四集中”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从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展现了中国人民崇尚科学的理性态度与务实精神。

  “新技术是中国遏制疫情的秘诀之一!”在谈到中国防疫的经验时,一名外国专家这样总结。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AI算法,可以形成精确的疫情地图,而健康码的运用,为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人口流动提供了支撑;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上线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展览里,从解码“看不见的敌人”,到讲解如何层层筑牢防线,科学精神在反复宣讲中深入人心。事实上,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也要看到,科学是对抗疫情的利器,也是每个普通人必须具备的文明素养。涵养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的全方位改善;不是单纯的科学普及,而是换位思考、理性判断的思维训练。对勤洗手、多锻炼等健康生活常识不能再忽视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科学素养,才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我们的生存依赖于科学”。今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行的一场线上会议上,100多个国家科学部门的代表达成了共识。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坚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善于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我们一定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实力量,早日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7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科学态度 开拓创新 科学认知 尊重科学 科学素养 科学精神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科学指引

    《选编》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 人民论坛:“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网络云展厅呈现的科技抗疫装备成为关注焦点。

  • “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网络云展厅呈现的科技抗疫装备成为关注焦点。

  • 多国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撰文或发表倡议呼吁—— 尊重科学 团结抗疫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以及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言论甚嚣尘上,严重阻碍国际合作抗疫努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表示,关于新冠病毒的虚假和具有煽动性、误导性的信息日益泛滥,加重了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必须联手抵制错误信息和污名化。

  • 中国日报网评:武汉解封 给世界以信心和启示

    在4月8日这个英雄城市解封的历史性时刻,让我们共同缅怀牺牲的逝者,共同感谢坚守奉献的人民,共同期待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稳步恢复蓬勃生机,共同向着人类最终击败新冠病毒的决胜迈进。

  • 把握规律 崇尚科学

    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让科学精神的阳光穿越疫情阴霾的笼罩,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实力量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谈到疫情防控时这样表示。

  • 把握规律 崇尚科学

    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让科学精神的阳光穿越疫情阴霾的笼罩,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实力量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谈到疫情防控时这样表示。

  • 【战“疫”说理】用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凝聚抗疫合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一位普通公民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凝聚赢取抗疫胜利的强大合力。

  • 科学防疫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舱。97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付桂英老人,几天前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郑传胜说:“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期间,科学的力量让治疗更高效、更精准。

  • 求实效必戒虚功(人民论坛)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与激发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很大关系。发扬力戒虚功、务求实效的优良作风,砥砺责任担当之勇、集纳科学防控之智、强化统筹兼顾之谋、激发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我们一定能赢得大战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