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心无旁骛,讲好“黄河故事”

2020年09月18日11:17  来源:映象网

5034

 “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19年9月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

时隔一年,重温总书记的讲话,我不禁想起洛阳市新安县城关镇芝泉村村民刘琴华。30多年来,这个瘦小羸弱的黄河岸边人,步行上万里,搜寻黄河故事近千篇。为能搜到原汁原味的黄河故事,刘琴华背着干粮,从渑池到宜阳,从新安到孟津,翻山越岭,穿梭乡野,克服了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尤其在相濡以沫的丈夫病逝后,失去生活来源的她,擦干眼泪,毅然自筹资金把自己搜集到黄河故事整理成书,且已出版前三卷。第四卷正在搜集整理中。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南又是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有着讲不完的“黄河故事”。 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需要千千万万像刘琴华这样的中原儿女。

刘琴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她发自内心热爱黄河文化,把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作为一项事业去追求。几十年如一日,不图名,不图利,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即使遭遇各种打击,依然不抛弃,不放弃,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这种追求,这种精神,这种境界,不仅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所需要的,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必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从1946下半年开始到2011年1月去世,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敦煌学的集大成者段文杰,扎根大漠60多年,为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的开拓与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还清晰地呼唤“敦煌,敦煌”。“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需要段文杰这样的人和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也需要刘琴华这样的人和精神,保护、传承、弘扬、创新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更需要无数个段文杰、刘琴华:一腔热血,立志做事;咬定青山,矢志不渝!(李红卫)

文章关键词:黄河 故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黄河文化苑:打开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治水名人园大禹雕像 王蒙(摄)河工雕塑园雕塑 王蒙(摄)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

  •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薛俊 摄 (人民图片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

  •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沉浸式体验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正式启动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设计创意来自传统文化的潮玩,非遗大师现场表演的精美剪纸,根据北宋御街风格布置的不同活动区域,身着华服的互动展演,一场极力打造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形式——河南省“黄河之礼”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活动,12月5日晚在平顶山市鹰城广场惊喜开展。传统国风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的展演方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