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第一观察|什么样的企业,让总书记牵挂在心

2020年09月19日15:42  来源:新华社

5034

  17日下午,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听说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超过200种,习近平高兴地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

  一个细节背后,折射出总书记对制造业企业的关切,对创新的重视,蕴含深意。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一个战略选择: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制造业发展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党的十九大后首次调研,总书记就走进徐工集团,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

  近年来在国内考察中,总书记经常深入制造业企业调研。

  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烽火集团、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江西金力永磁科技、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陕西汽车、一汽集团、格力电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时间再紧,他都坚持走进厂房车间,同职工亲切交流。这样的安排,本身就别有深意。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无论是一看再看制造业企业,还是反复强调制造业重要性,都显示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透出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

  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对此,习近平有着清晰认识: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正如这次考察中所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中国立足自身实际积累的发展经验,也是顺应全球“再工业化”趋势、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

  一个核心:加强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也是企业的生命。

  回溯近年来总书记足迹所至的制造业企业,创新无疑是它们的共同特点,也是赢得总书记赞赏的关键。

  无论成立时间长短、规模大小,无论国有企业或是民营企业,都紧紧依靠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徐工集团的“世界第一吊”,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的“8.8米超大采高液压支架”,太钢不锈钢比纸还薄的“手撕钢”,浪潮集团的“高端容错计算机”……企业靠自力更生奋斗、自主创新争取,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国之重器”获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同时,他多次前往制造业企业察看创新进展,细致询问技术创新细节。

  放眼当前世界,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创新要靠自己,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必须立足于自身。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总书记对企业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个根本目的: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切的目光投向制造业企业,多次前往这一类企业调研,从根本上,是鼓励更多企业抢抓机遇,激发更大活力和竞争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制造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能不能逆境突围、渡过难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

  今年以来,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书记多次倾听基层声音、感知企业冷暖,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氛围,创造更好环境。

  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企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一系列政策支持,为广大企业释压减负、注入力量。

  当前,全球疫情尚在蔓延,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企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多成果、更大业绩,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企业调研 实体经济 制造业企业 企业自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放水养鱼”助企业如鱼得水

    汤暑葵介绍,深圳市建立财政、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重庆,市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联动强化减税降费监管工作。

  • 动真情动真格,浙江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月27日,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15条措施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包括全面落实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责任、分区分级精准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十五个方面。

  • 快讯:尹弘赴安阳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月21日,省长尹弘深入安阳市安钢集团、林州致远电子科技、光远新材料等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文/李鹏 图/杜小伟)

  • 河北日产防护服超三万件 三分之二产量支援湖北

    面对疫情防控需求,河北省成立由主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采取边生产、边检测、边办资质的超常规举措,加大防护服等重要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的生产,目前防护服的日产量已超过三万件。

  • 疫情影响下破解企业复工难有路可循

    ——访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赵来军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一些企业遭遇短期困难。最后,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也应进一步增强疫情的防控能力,防止产生聚集性疫情。

  • 浙江各地“严管+帮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丽水市青田县则制定了《全县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严格实施工业企业开复工核准管理,同时要求核准复工的企业全面杀消,开复工后实施封闭式管理。丽水市下发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商贸服务业复工两大指导意见,在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下,因企施策,强化帮扶,分类推进,稳妥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 海关全力支持企业"卖全球" 跨境电商出口退货通道打通

    “原出口申报数据无异常”“退货信息无异常”“物流信息无异常”……1月5日,在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作业现场,海关关员接受菜鸟国际174票、总价值14169.31元的跨境电商包裹出口退货商品申报,结合机检和人工查验后,该批商品查验无异常。

  • 优化营商环境 各地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近期,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团对浙江、福建、广东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进行走访,对优质营商环境地区进行了观察。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均认为,杭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方法千万种,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那就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

  • 一线外贸企业调研:传统小微企业的底气来自哪里

    濮院毛衫创新园打造的世博原创中心。本报记者 李 哲 摄濮院毛衫创新园一角。本报记者 李 哲 摄挡车工在智能织造车间操作一体成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