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放水养鱼”助企业如鱼得水

2020年08月17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6月19日,江苏连云港港,一艘滚装船正在装载一批出口海外的货物。在减税降费等多项政策支持下,我国外贸企业抓住机遇复工复产,加快“走出去”步伐。耿玉和摄(中经视觉)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各级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有关部门和各地怎样贯彻落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策措施?企业在减税降费中获得感如何?

  助力保供惠及民生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口罩10.73亿只、防护服439万件,隔离衣470万件……疫情发生后,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全力保障防疫救治物资供应。“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强有力支持。根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公司在深圳投入各类生产设备约8000万元能够一次性在税前扣除。”稳健医疗财务总监吴克震说。

  除了稳健医疗,深圳迈瑞生物、怡亚通等企业也在抗疫保供中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物资供应。”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说。

  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中,除了医疗应急物资,粮油等生活物资的保供也十分重要。“我公司提出16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申请后,2天就到账了。”红蜻蜓(重庆)植物油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童女士表示,扩产能关键阶段,这笔退税资金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广,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重庆在地方事权范围内出台系列降费措施,通过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的供给。比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将转贷应急周转金使用费率降低一半,为企业续贷提供过桥支持,预计全年转贷210亿元、间接节约融资成本6亿元。

  在深圳,仅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负7亿元。以深圳盒马鲜生为例,仅1月份至4月份增值税就减免350多万元。

  企业增活力添后劲

  疫情给广大企业经营带来了困难,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受冲击。在往年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免缓等措施,加大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

  8月3日,长沙茶颜悦色世界之窗店内,顾客排着长队购买奶茶。茶颜悦色260余家店铺在疫情发生后一度按下“暂停键”,如今又恢复了勃勃生机。“我们的门店都是小微企业,适用一系列优惠政策,上半年直营门店减免增值税1081万元,社保减免311万元,缓交企业所得税110万元,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湖南茶悦餐饮公司财务总监成小凤说,7月份该企业店均营收28万元左右,创下了历史新高。

  “减税降费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对促进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加大投资发挥了作用,市场活跃度提升。”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何伟文说,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0亿元。

  疫情对进出口冲击明显,外贸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为支持稳外贸,财税部门出台政策明确,自今年3月20日起,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及增强塑料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出口业务占总业务量的四成。“企业主要产品都在受惠范围内,预计全年为企业增加退税1140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李康志介绍。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了此项出口退税政策红利。

  同时,税务部门从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在重庆,“全程电子退库”单笔退税最快当天到账,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较以往压减超过50%。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办理出口退税420万元。“得益于湖南出口退税‘即报即办’制度,退税资金在1个工作日内就可到账。”威胜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钟喜玉告诉记者。

  “退税资金‘活水’快速回流,为稳外贸起到‘护盘’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明安斌介绍,今年截至7月29日,该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70.85亿元。

  协同发力落实落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汤暑葵介绍,深圳市建立财政、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深圳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渠道、大厅全面提速控流的办税格局。“我们认真做好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要求,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说。

  随着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深圳市场主体活力快速恢复。全市350万户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总体销售收入已全面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整体复工复产率近100%。

  今年以来,湖南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构,搭建财政、发改、税务、人社部门协调机制,提前谋划税费政策措施,做好减税降费分析测算,率先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岳阳市,减税降费工作纳入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点财税工作考核。

  “为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企业、为市场主体‘赋能’,我们实行网格化服务,强化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说。据悉,湖南省建立各级税务机关干部共赴企业调研辅导制度,为蓝思科技等企业解决政策适用、资格认定等涉税问题,并形成政策落实指南,在全省应用。

  在重庆,市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联动强化减税降费监管工作。同时,实施“银税互动”、提升涉税数据增值服务,纳税信用与金融信贷挂钩,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重庆将更加积极有为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企业保市场主体。”重庆市财政局税政处处长陈军武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文章关键词:蓝思 企业减税 企业调研 非接触式 费中 小微 连云港港 企业经营 市场主体 疫情防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

    如今,以国产自主中央处理器芯片(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湖南加快构建“两个芯片、一个生态”产业体系。近年来,湖南重视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应用、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生态,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 大疆称损失超十亿,内部“潜规则”被曝光

    知名上市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近日再曝供应链贿赂丑闻。浏阳法院的判决显示,80后的郑秋丽于2014年2月至2019年5月间,先后担任蓝思科技浏阳园区采购部总监、采购部(三园区合并)总监、董事长助理、中央采购部总监等职务。

  • 这些行业为何逆势增长?半年报透出经济新变化

    从具体公司来看,宁德时代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2.98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汇川技术等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也达到5亿元以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部副研究员孙即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税收、资金等多维度国产替代政策支持,净利润同比增长80%。

  • 减税降费,惠企效果实打实(财经眼)

    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一方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另一方面,主动谋划地方支持政策,把“自选动作”做精准,三地为此全力以赴。

  • 减税降费,惠企效果实打实(财经眼)

    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一方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另一方面,主动谋划地方支持政策,把“自选动作”做精准,三地为此全力以赴。

  • 我国财政支出帮扶企业资金已超140亿元 惠及近8万家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疫情冲击之下,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扶持的力度和精准度。记者了解到,2019年,湖南省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超过520亿元,2020年预计再新增减负约550亿元。

  • 从三家“链上”企业看减税降费红利(深度观察)

    新增的桁架机器人生产线投入使用后,瑞迪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对下游企业有了让利空间,部分产品让利还超出税率调整幅度。与其下游客户积极协作,共同降低成本  走进湖南蓝思科技公司的浏阳南园工厂,你一定会被一间间“小房子”吸引。

  • 一季度湖南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注册用户逾6万个

    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持续扩大。

  • 上门送岗位 包车接进厂(一线探民生)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地区因地施策,解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返岗问题,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尽快精准招工,蓝思科技所在的长沙浏阳市组织了20支小分队,前往娄底、怀化等地的各县区对接,一个分队在一个县区活动。

  • 湖南 打好防疫和复工两场硬仗

    吉利和舍弗勒两家行业关键性企业的带头复工,半个月内,湘潭上千家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一条千亿级汽车产业链逐渐复产。目前,湖南省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部到岗,逾5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最前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