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苹果红彤彤 笑脸喜盈盈(庆丰收 迎小康)

2020年09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秋日,陕西延安黄土塬上的苹果园里,处处弥漫着苹果的清香,红红的果子一个挨着一个,压弯了枝头。“老杨,苹果卖得咋样了?”问话的是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南庄河村党支部书记高祥。“已经订出了一部分,剩下的一部分进冷库呀!”村民老杨笑着答道。

  正是延安苹果丰收季,早熟苹果已经上市,票子装进了腰包,喜悦的果农们干活都变得轻快了许多。

  “线上销售苹果,一斤能卖到6元多。”高祥告诉记者,这几年村民们搭上了互联网销售的便车,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做网上直播等方式,苹果销售收入增加,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200元。“今年新建了30座小冷库,通过错峰销售,预计人均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

  近年来,延安大力发展苹果产业,苹果种植总面积已达400余万亩,挂果面积300余万亩,小苹果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今年种了7亩地,纯收入能有7万多元。”延安市洛川县槐柏镇统将村村民侯育全站在果树下,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他的笑脸。

  同行的槐柏镇果站站长张娟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洛川苹果陆续成熟上市,价格比往年稍有上升。“今年,苹果生产虽然受到疫情和冻害、冰雹灾情的一些影响,但我们通过搭建防雹网、烟熏取暖、施有机肥等一些科学管理方式,促进后期生长,保障了苹果丰收。”张娟说。

  果园路旁,停着一辆货车,工人们正将装好的苹果搬运上车,送往果业公司。

  拥有现代化智能选果线的洛川美域高果业公司正开足马力,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节市场备货。操作间内,每颗苹果的直径、亮度、糖度、色度等都清晰地呈现在电脑上。“经过清洗、烘干、分拣、包装,精细化的分选标准,让产品分为16个等级,每个苹果能卖6元到几十元不等,实现了优果优价。”公司董事长薛云峰说。

  “预计今年全市苹果产量将达370万吨,产值160亿元。”延安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告诉记者,近年来,延安从苹果分级分选、冷藏冷运、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多个环节提升品质,小小苹果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文章关键词:苹果产业 苹果生产 小康 后期生长 错峰 果业 人均纯收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鲜12-18个月!“冻龄”苹果,增收10亿元!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同时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按理说,好苹果应该卖出好价钱,但前几年,由于产业链不完整,再加上外地果商的压价收购,延安果农屡屡陷入丰产不丰收、天灾还要赔的尴尬处境。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岳寨村:“乡村振兴就要一步步走”

    “修路就是修路,下水道就是下水道,乡村振兴就要一步步走。岳寨村大门  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探访该村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苹果+菊花,岳寨幸福画

    岳寨村位于通许县城东3公里,共7个村民组,人口1787人。依托苹果和菊花的生产,岳寨村共建苹果健康饮品和菊花啤酒两条生产线,已试产成功,有效拉长产业链条,促使三产融合,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出新模式。

  • 河南灵宝:发展苹果产业 带领乡村振兴

    6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县域强音”第二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灵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泉钧介绍了灵宝市在发展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 走老区看老乡⑤丨洛宁苹果变“金果” “产业工人”增收忙

    ”基地技术员杨丹介绍起这个果园十分骄傲,“传统的苹果种植,每亩地最多种40棵果树,采用矮砧密植技术,每亩地就可以种植200棵。这里苹果的疏果、打药、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环节实现全机械化作业,电脑鼠标轻轻一点,精准为果树输送养分。

  • 金秋果飘香

    10月24日,内丘县岗底村果农在果园将采摘的苹果装箱。金秋时节,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3500余亩苹果迎来采收季,当地果农抢抓农时采摘果品供应市场。近年来,内丘县岗底村积极打造“岗底苹果”特色品牌,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 小苹果带动致富大产业

    近年来,河南省洛宁县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金果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全县苹果种植面积20.5万亩,年产值达13亿元,1100户贫困户通过苹果产业实现脱贫。

  • 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黄土高原发展杂粮种植产业,在甘肃等地发展中药材和油橄榄产业,在广西等省区发展沙茶树产业,都为脱贫攻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