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开进壮乡来 “三姐”歌谣广流传

2020年09月21日16:16  来源:环球网

5034

  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络宣传活动拉开序幕。发现团乘坐由北京西开往南宁东的G421“刘三姐”号列车,与乘务员们一起打油茶、唱山歌,体验广西民族特色,感受壮乡文化。

  G421在京广高铁衡阳处转上衡柳高铁、柳南客专,到达南宁。与之并行的,是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延长到中越边境凭祥的湘桂铁路。20世纪50年代初,广西仅有湘桂、黔桂两条干线铁路,通车里程不足540公里,年客货运量仅114.5万人、60万吨,未能满足广西发展所需。要发展,先修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广西修缮湘桂、黔桂铁路,新建黎湛铁路。改革开放之后,广西铁路迈入快速发展阶段,陆续修建了南昆、益湛等铁路。发展至今,广西共 7条普速干线和6条支线铁路,通车里程超过3400公里,打通了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奠定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基础。

  高铁开进壮乡来,广西铁路展现”发展美“。从“路网末梢”变身为面向东盟区域的铁路枢纽。2013年底,桂林到北京首开动车,广西成为率先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壮乡腾飞插上高铁的“翅膀“。如今八桂大地,拥有贵广客专、南广高铁等7条高铁,通车里程1792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形成 “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网,构建了快节奏的经济、旅游、生活圈,加速要素聚集和流动,把广西“东邻粤港澳, 北靠湘黔,西与云南接壤,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促进广西快速发展的胜势。

  有了高铁带,广西旅游“跑”得快。桂林山水甲天下,驰名中外。广西山青水秀地干净,生态美环境优,令人向往。以世界非遗“壮族三月三”领衔的广西各民族风俗习惯、特色文化丰富多彩,让人流连忘返。广西高铁通达全国21个省区市和香港,以及广西12个设区市,为广西旅游带来大量客流。方便快捷的高铁,在广西构建起区内1-3小时、区外3-8小时旅游圈, 让“早上在北海银滩泡海、中午到柳州吃螺蛳粉、晚上去桂林赏印象刘三姐”的梦想照进现实,带动广西旅游实现大发展。数据显示,广西2017年游客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12.8%的增幅,高铁作用不可或缺;桂林去年接待游客1.38亿人、同比增长26.7%,其中六成是乘坐高铁进出,可见,高铁对广西旅游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广西以通往中越口岸的东兴、凭祥,正在建设中的防东、南崇铁路为标志,正兴起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贵南、南深、合湛等一批新高铁、城际铁路,黔桂二线、涪柳、黄百、桂滇沿边等众多新普铁,都将加快建设步伐,助力壮美广西更上一层楼。(孙以兵)

文章关键词:铁路文工团 铁路建设 歌谣 壮乡 刘三姐 广西旅游 通车里程 客货运量 螺蛳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现最美铁路】”国门车站”续写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新篇章

    9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中国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络宣传活动发现团走进“国门车站”——凭祥站。

  •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 寻找铁路别样美

    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络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 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之旅正式开启!

    8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西站举行。国铁集团党组领导、中央网信办网评局领导,中国铁路文工团领导,北京局、南昌局集团公司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