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发布“国庆”“中秋”双节餐饮消费警示 谨防月饼“过度包装”

2020年09月22日07:1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谷艳敏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消费者在餐饮单位购买月饼和聚餐机会增多。为使全省人民度过一个祥和、欢乐、平安的节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

  一、购买月饼时要注意

  (一)查看资质。生产和销售月饼的宾馆、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应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证件,其中许可项目应包含糕点类食品制售。

  (二)查看包装。一是不购买包装袋有破损或单块包装不完整的月饼,不购买已腐败变质的月饼。二是查看月饼包装上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谨防花高价购买酒店委托厂家代加工、“过度包装”贴着酒店标牌销售的月饼;三是查看脱氧剂、保鲜剂、干燥剂是否直接与月饼接触,如直接接触,不宜购买。

  (三)健康食用。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肪类食品,提醒消费者健康消费、适量食用,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食用,避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二、外出就餐要注意

  (一)疫情防控莫放松。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绷紧弦、不松懈,用餐前要先洗手,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

  (二)选择饭店要慎重。在外就餐首先请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就餐。

  (三)科学饮食保健康。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用餐时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及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三、居家饮食要注意

  (一)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其加工工具、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品放置亦应严格分开;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

  (二)烧熟煮透。食品应当烧熟煮透,食品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注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避免食物的体积过大,产生未烧熟煮透的情况。

  (三)隔夜食品要回烧。隔夜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在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彻底加热,维持70℃以上3分钟。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

  (四)慎吃生食。不生食淡水水产品,生食深海水产品也应谨慎,确保新鲜。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

  (五)网络订餐莫大意。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保证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在两个小时以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

  四、文明节俭用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饭店就餐时做到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剩余饭菜要打包。自觉养成健康的饮食理念、理性的消费方式。提倡绿色消费,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保护环境整洁卫生,不随意污染用餐环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讲究餐桌礼仪,礼貌用餐。

  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现象,第一时间停止用餐,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保存可疑食品和票据,请拨打12315举报维权。

文章关键词:国庆 中秋 过度包装 脱氧剂 餐饮单位 月饼包装 餐饮消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你好新时代丨延时中国,百名摄影师联合献礼国庆71周年

    (推荐机构:延时摄影吧)

  • 或出现三代病例!关于喀什疫情,七个热点问题要厘清

    今年7月15日,新疆曾出现疫情局部暴发,到9月7日,新疆(含兵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共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2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38例,累计1064例。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赵觉珵)、《中国新闻周刊》、健康时报(记者:孙欢)  专家称喀什或已出现三代病例

  • 1号病例前14天 从喀什离开的人都去了哪

    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次疫情影响,自10月25日24时起,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 1号病例出现前14天,从喀什离开的人都去了哪里?

    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次疫情影响,自10月25日24时起,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 关键问答丨8天破39亿!史上第二高票房国庆档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国庆档宣告以39.6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了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成绩领跑国庆档,《姜子牙》13.79亿票房紧随其后,《夺冠》在国庆期间也斩获了3.6亿元票房收入。

  • 青岛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他们从哪儿来?

    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9月28日至10月8日,青岛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74.4万人次。监测A级景区93家,累计接待游客282.73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近7成。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国庆档票房突破39亿元 电影市场正在复苏

    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显示,《我和我的家乡》观众满意度87.5分,居今年调查第一位、历史调查第五位,仅次于《我和我的祖国》居历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

  • 超燃 2020国庆中秋假日“老家河南”叫响全国

    2020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引起了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