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胶东高铁网为我国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09月22日16: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澎湃新闻网》消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山东全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年度计划的67%。山东推进胶东高铁网的雄心:先行布局国家干线,有望辐射东北。

提起山东,我们脑海中会出现“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在历史长河中,山东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古代,山东在农业,漕运,文化和地理位置上都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如今经济迅速腾飞的中国,位于东部沿海的山东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比较方便。京沪、胶济、京九等铁路干线以及高速公路、航空、海运、河运、管道运输,形成贯通全省、沟通全国、联系世界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有利于和周边兄弟省市及国外开展经济合作。在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明确了区域发展的三大战略,即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其中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上半年全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高铁建设事业可半点没有松懈放缓脚步,在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的加持下,胶东地区的多个高铁项目提速推进。

胶东概念古已有之。早在秦始皇统一中原六国后,就在山东设立胶东郡。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将于年底开通运营的潍莱高铁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经潍坊昌邑、青岛平度,接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建设里程122.6公里,总投资161.3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

潍莱高铁将在潍坊北站接入济青高铁,而潍烟高铁将在昌邑南站接上潍莱高铁,莱荣铁路将在莱西北接入潍莱高铁,再加之已建成运营的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和青荣城铁都将与这三条未建成的线路实现联通,胶东地区高铁网雏形初现。京沪高铁二通道山东段、潍坊至烟台、青岛至诸城、莱西至荣成等重大铁路项目,加快推进济潍高速、青岛新机场高速、明村至董家口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形成高速铁路“半岛环”和高等级公路“一张网”,打造胶东“一小时经济圈”。

一体化发展,是胶东经济圈优越的自身条件和雄厚的发展基础,意味着要在协同发展中开拓创新、融合共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启动后,胶东五市携手发展动作不断。一指的力量不如握成拳头的力量。山东省将胶东五市握指成拳,为山东省经济发展重拳出击。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渤海跨海通道的研究工作的刘良忠表示,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干线。通过未来的渤海跨海通道,本处于交通末端的胶东地区除了东西向的交通以外,也有望打通南北向的交通。不但能向西并入京沪、京九等高铁网,向北还可与东北铁路实现连网,向南可通达长三角、珠三角铁路网。我们从资料上不难看出,未来的山东人民,出行更方便,生活质量大大提升,带动周边城市的幸福指数上升。

同时,胶东地区的多个高铁项目提速推进,不难实现早上在哈尔滨看冰雕,晚上去青岛吹海风吃海鲜的美好愿望。胶东高铁网的建成通车,将为我国的高铁建设事业留下浓墨的一笔,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张琦)

文章关键词:胶东 高铁网 经济 腾飞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