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上头条的雪兔子:长得像雪莲被当中草药贱卖,还被网红拌过泡面

2020年09月23日11:13  来源:小麦视频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狄晓晶 见习记者 孙凯杰 综合报道

  9月21日,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一个片段引发争议:嘉宾们要在高原上采摘雪莲,却被眼尖的植物学家们看出,采摘的其实是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植物学家们的不满。

  然而滑稽的是,水母雪兔子上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也是因为被采摘食用引发植物学家不满。2019年,一名户外博主在4500米的高原用水母雪兔子煮泡面,引发了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植物学家顾有容的发声:“我们采标本都不舍得采,就缺这么一口吃的?猎奇也该有个边界吧。”

  21日晚,《极限挑战》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表示由于细节设计失误,导致节目播出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之前,顾有容发布视频谈到,雪兔子是生长在高原上的濒危植物,生长周期极慢,一旦采摘就是浪费了几年的自然生长努力。但水母雪兔子虽然濒危,但由于并未纳入国家保护植物名录,节目组的行为仍然不存在任何的违规违法。

  资料显示,水母雪兔子为雪兔子亚属,生长在海拔4500-5000米以上的山坡岩缝中,几年才能长完叶子。但凑巧的是,雪兔子亚属与知名的雪莲亚属同为风毛菊属,常年来被生长属地的人低价出售,导致物种濒危。像雪兔子这种却迟迟没有受到法律的保护,即使有人破坏、采摘它们被曝光,仍然只能受到道德的谴责。

  2020年7月9日,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两部委共同形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在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水母雪兔子在列。但雪莲亚属和雪兔子亚属的物种共80个,三分之二以上生存收到威胁,一半以上濒危,意见稿中也仅新增了3个属内物种。且这份意见稿还未通过,目前还不是有效的法律条文。

  顾有容建议,保护濒危植物应该从自我做起,不随处破坏花花草草,就是对生态最基本的保护。

文章关键词:兔子 雪莲 泡面 贱卖 极限挑战 采摘 水母 植物学家 草药 物种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碗螺蛳粉,破了涉黑大案

    对冯明杰来说,有时候一起涉黑大案的突破,或许来自一碗螺蛳粉。在侦办李某林涉黑案件时,冯明杰就已经将目光放在了案件之外的线索,寻找相同行业领域中相似的作案手法。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也让冯明杰感触颇深,“多一些温情,警察也可能成为犯人的倾诉对象”。

  • 高考前最后一天!这些画面,太难忘……

    多一个月备战 2020年的高考生历经考验 走到高考前最后一天 已值得所有掌声 倒计时 这些画面,让人难忘 ↓↓↓高三老师最后一次点名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墨玉:特色小产业扎根基层

    目前,墨玉县依托天驭集团等企业,积极发展肉兔、肉鸽、香菇等九大产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实现573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收益全覆盖。墨玉县作为深度贫困县,紧抓“产业促就业”牛鼻子,通过培育壮大乡村特色经济、厚植产业基础,确保脱贫不返贫。

  • 报告:这有一群会跳舞的胖兔子…不对,是爸爸们!

    视频中孩子们的爸爸集体穿上芭蕾舞,在活动现场“翩翩起舞”。看了这个视频,网友们表示:“不要让我老公看到,他会不想生孩子”。号段1740,年套餐费1000元 

  • 报告:这有一群会跳舞的胖兔子...不对,是爸爸们

    看了这个视频,网友们表示:“不要让我老公看到,他会不想生孩子”。

  • 为“小兔子”点赞!“玉兔二号”行走超300米刷新纪录

    今天凌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完成第十一月昼既定工作后,顺利进入第十一个月夜休眠期,两器将再一次经受14天月夜和零下190多度的极低温考验。

  • 月亮里的兔子 玉兔捣药的传说

    “玉兔捣药”为道教掌故之一。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寂寞悲伤,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个女儿,它立即飞奔回家。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诉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作伴。

  • 民间传说 兔子如何上月宫

    在人们心目中,兔子是十分亲切、和善的小动物。嫦娥登上了月宫,据《淮南子》等古书的记载,是因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从西五母那里要来的不死药,就飞进月宫,变成了捣药的蟾蜍。吴刚登上月宫,据《酉阳杂俎》的记载,是因为西何人吴刚修仙犯了错误,才罚他去代月中的桂树。

  • 著名动画师去世 曾获奥斯卡金像奖

    据外媒报道,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好莱坞著名动画师理查德·威廉姆斯上周五在英国布里斯托尔的家中去世,享年86岁。他将一生都献给了动画制作,还将自己的经验著成《动画师生存手册》,深入讲解动画制作的秘密。

  • 男子打猎误将同伴射杀 被判3年3个月

    因看走眼导致的“惨”案  芦溪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付某于案发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可以减轻处罚;其误伤被害人刘某某后对其积极救治,并于案发后通过亲属与同案人共同赔偿了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可酌情从轻处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