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月亮里的兔子 玉兔捣药的传说

2019年09月11日10: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玉兔捣药”为道教掌故之一。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在道教中,玉兔常常与金乌相对,表示金丹修炼的阴阳协调。

  另说,很久以前,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一天,玉帝召见雄兔,它依依不舍地别过妻儿,踏着云彩上天宫去。正当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去。兔仙好奇,就问旁边看守天门的天神。听完她的遭遇后,兔仙很是同情。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帮什么忙呢?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寂寞悲伤,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个女儿,它立即飞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诉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虽然深深同情,但又舍不得宝贝女儿,几个女儿也难以割舍父母,一个个泪流满面。雄兔语重心长地说道:“如果是我孤独地被关起来,你们愿意陪伴我吗?嫦娥为了解救百姓,受到牵累,我们能不同情她吗?”

  孩子们明白了父亲的心,都表示愿去。雄兔和雌兔眼里含泪而笑。最后决定让幼女去。小玉兔告别父母和姊姊们,到月宫陪伴嫦娥住了。于是,我们的月亮神话里又多了一位可爱的兔小妹。

文章关键词:玉兔 玉兔捣药 月亮 嫦娥 传说 道教 兔子 相传 服用 玉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月亮上没有嫦娥和玉兔,中国的“探月之路”也从未停歇→

    “嫦娥四号”是一位“护士”,它给月球“测量体温”,帮助人类绘制出第一份完整的月球全天温度曲线图。“嫦娥四号”还是一位“观测员”,它承担了人类在月球背面的首次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倾听“来自宇宙的声音”。

  • “月球探测,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在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收官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嫦娥”的探月之旅: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千年奔月梦想成真。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玉兔”漫步月球——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标志着“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 嫦娥四号迎来第24月昼 月球最大撞击坑被解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1月10日3时12分和11月9日10时17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第24月昼。在接近月午时,“玉兔二号”月球车计划进行至少1次全景相机环拍,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测月雷达开展同步探测。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自主唤醒 进入第22月昼工作期

    基于全景相机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数据情况,“玉兔二号”月球车在第22月昼期间将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驶。“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本月昼期间将对这两个撞击坑开展科学探测。

  • 中国第一代电视人、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代表作《西游记》

    8月27日,据@电影守望者余泳消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西游记》和《红楼梦》的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享年79岁。陈阿喜原籍辽宁大连,是中国第一批直播电视剧演员、话剧演员、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资深配音演员,1981年被载入“中国艺术家辞典”,1987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尖子演员”,1989年载入“古今中外女名人辞典。

  • 风云会神舟 鸿雁问北斗——中国航天那串“浪漫”名字背后有故事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开启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嫦娥一号完成了绕月探测的目标,嫦娥三号实现了落月与巡视勘察。

  • “玉兔二号”科学载荷获得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6月28日1时00分和27日16时23分结束第19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玉兔二号”月球车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先后两次对第17月昼期间发现的小坑展开探测,并同步展开巡视探测。

  •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100%”背后的梦想与精气神

    6月23日上午9时43分许,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拼搏,勇攀科技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了一批又一批“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 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三亚交付海军……  “中国智造”服务人民,每每令世界惊叹:2019年末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全国已修建特大桥梁5716座,大跨径桥梁技术领先世界;清华大学研发的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天机芯”成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

  •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结束休眠,已奋战500天

    伴随着月球背面新一轮的曙光,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结束了寒冷且漫长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了第18月昼工作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